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疫情後「新經濟秩序」 造就優質投資機遇

2020/06/15 05:30

疫情延燒,網購及快遞服務發展更迅速。圖為Amazon。(法新社)

■張翠玲

隨著疫情緩和,各國逐步解封、重啟經濟,雖然第二波疫情隱憂未除,市場焦點卻已放眼於更長遠的發展,關注疫後衍生的「新經濟秩序」所觸發的政治、經濟及社會長線變化趨勢,留意是否會出現資產價值被低估及價格錯置,所造就的優質資產投資良機。

史上不乏大型危機催生全新政治、經濟及社會模式的例子。如2008金融海嘯便衍生出低利率、低增長及央行積極參與市場的時代。目前這場疫情已對全球政經大勢構成深遠影響,敏感的市場似已注意到舊新時代交替之下將有新贏家竄起,可以是個別地區、國家、行業,甚至單一企業。

先撇開政策轉變,疫情變化最直接體現於各地區經濟發展差異上。首先,各地區經濟由疫後恢復至常態的先後時間差距,或將影響各地區的經濟前景。其次,各地不同的人口結構,本已令各地經濟朝不同形態發展,這次疫後的復甦期將加快此趨勢。

科技消費 最先得利

如人口老化的國家或地區,本已需要投入更多資源於健康護理方面,疫後有望加快發展步伐。至於人口年輕、且中產佔比持續增長的國家,長線有利於內需消費市場發展,受年輕人歡迎的科技消費可望最先受惠,其後將擴展至休閒消費。部分擁有此類人口結構的亞洲地區,不僅有望於疫後率先復甦,保持區內經濟的強勁增長趨勢,加上疫情或會加快區內保險及健康護理行業發展,為投資者提供長線投資機遇。

另一轉變趨勢是由全球化轉向在地化。疫前不少地區已偏向保護主義,在全球供應鏈一度因疫情中斷下,各國疫後料會於國內發展如健康護理和藥業、食品供應,及科技基建等與國家安全領域相關的行業。至於過往受惠全球化的旅遊、酒店、交通及跨境教育,則為這次疫情的重災區,相關行業將加速汰弱留強。

科技革新改變消費及工作模式,也屬「新經濟秩序」下的轉變。疫前網購已在迅速發展,疫情更令網購消費者增加,網購及快遞服務的強勁增長趨勢有望於疫後持續,尤其是網上食品銷售。除在家消費,疫情令更多人習慣在家工作,相關的電訊服務供應商、網上通訊服務平台、電子產品、軟體及非接觸式支付等,均有望成疫後的長線贏家。

健康護理行業 直接受惠

此外,大眾健康意識提升,健康護理行業將直接受惠,包括相關的檢驗所和診所。藥業及生物科技企業過往承受的政治及訂價壓力,也有望於疫後緩解。遠距醫療服務的需求亦有所增加,長遠有助促進健康護理行業的科技化及數位化發展。另外,體育用品及可提升生活品質的消費,也將隨健康潮流可望受惠。(作者為富達投信投資部主管)

護理#健康#

科技消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