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劉德音「請大家放心」 外資放心買台積電

2020/06/15 05:3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上週股東大會上信心喊話,強調今年營運目標不變、資本支出不變。(彭博)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面對全球疫情與美國擴大圍堵華為,晶圓代工業對下半年營運多持不確定的看法。但台積電(2330)、世界先進 (5347) 較明確預期可維持成長,且展望營運目標不變,聯電(2303)等其他晶圓代工廠則傾向保守以對。

台積電上週召開股東會,出席的小股東紛擔心全球疫情與美國擴大圍堵華為,是否會對台積電營運造成衝擊?董事長劉德音再三「請大家放心」,並強調今年營運目標不變、資本支出不變。他的信心喊話,激勵外資續買超台積電。

劉德音認為,疫情帶動科技發展,這會刺激半導體需求,台積電擁有技術領先、卓越製造與客戶信賴的三大競爭優勢,加上堅守誠信正直的核心價值,抵抗力可降低衝擊,仍能帶動公司穩定發展與成長。今年資本支出規劃不變,全年營運展望也不變,先進製程推進也沒有延緩,營運可能變數要看年底客戶庫存是否變高而定。

台積電5月營收938.19億元,月減2.3%、年增16.6%,雖連續2個月滑落千億元以下,但業界預期6月營收可望彈高。1到5月營收共為5,004.18億元,年增幅達33.9%。今年營收目標估約年增15%到18%。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指出,下半年雖逢疫情與美中貿易戰加劇,市況充滿不確定性,但半導體基本需求仍在,世界先進今年仍努力維持成長,目前沒有下修成長目標的計畫。世界先進今年前5月營收創歷年同期新高,達132億元、年增14.51%,因今年併購新加坡廠正式加入營運,全年整體產能約年增逾15%,有助帶動今年營運創歷史新高。

聯電表示,下半年相較上半年,客戶砍單無可避免,受疫情與美中貿易戰影響,聯電對下半年「還看不清楚」,營運展望持謹慎保守看待,但以提升獲利為目標,希望中長期的營業利益率能提高到10%為努力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