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資安過度委外 營業機密難逃被駭

2020/06/08 05:30

企業防駭要點

記者吳政峰/專題報導

駭客手法推陳出新,除找出作業平台的漏洞、寄發夾帶病毒的電郵等傳統手法。近年逐漸增加的新型態方式,則是先入侵負責資安維護的民間廠商,趁著廠商把設備連上企業伺服器時,再越過防火牆、大舉肆虐企業內網。調查局電腦偵辦科科長鄭健行提醒,資安千萬不要過度委外,增加受駭風險。

鄭健行表示,近日不少企業遭到駭客入侵,都不是內部軟硬體出了問題,而是委外負責資安維護的廠商中毒,讓企業連帶遭到波及。為了減少這種難以控制的外部風險,企業主應注意「維護契約」的簽訂。

他舉例,可在契約中載明廠商的維護範圍,並以「最小權限」為原則,避免他有機會接觸公司核心機密資料;也可要求廠商「一對一」服務,即這台筆電只能用於維修這間公司,不得接上其他企業,減少交叉感染機會。

有的廠商會使用「遠端連線」維修,企業對此應特別謹慎。他建議,只有在連到非線上運作的系統、非核心資料、測試用平台時,企業才可開啟遠端連線。

部門間網路不相連 減少受波及

鄭健行強調,可同時連內、外網的電腦出事機率最高,其中一個員工中毒,整間公司受害的程度就大幅提升,故應實施「隔離艙」,部門間網路相互獨立不相連,網段規劃也要隔離,做好風險控管。

鄭健行建議,員工不要亂開不明社交郵件,看到短網址也不要好奇點入;密碼盡量設到8碼以上,包含英文大小寫及數字,公司與個人密碼須分開,不可共用;同時不定期更新系統漏洞套件,若發現平常沒有往來的部門突然異常頻繁交流數據,就要有「可能中毒」的警覺。

不要亂開不明社交郵件

很多企業擔心影響商譽,遭駭只找廠商修復,不敢報案。鄭健行呼籲,企業受駭一定要報案,調查局除可保護隱私,還可協助回復資料與證據保存,找出原因,防止二度受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