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經營權之爭〉寶佳攪亂一池春水 東元、華票挫咧等

2020/05/25 05:30

東元明年才會進行改選,市場派寶佳已默默吃貨。 (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不同於今年要進行董事改選的上市公司,東元(1504)、華票(2820)都是明年才要改選,但早已被市場派「寶佳」看上,默默吃貨到了威脅經營權的地步。截至5月中,寶佳對東元的持股已達22%,持有華票甚至逾25%,讓兩公司頭痛不已。

今年首度交鋒 東元公司派險勝

苦主之一東元,已在5月11日召開股東常會,順利修改公司章程,將董事席次由原本的15席降至7至11席,並封殺寶佳要求減資1成的提案,與寶佳的首度交鋒算是「險勝」。

不過,東元公司派此次的得票比率,最高也僅有55.52%,寶佳則是在尚有近5%的持股因太晚取得,無法參與投票的狀況下,仍獲得37.19%的贊成票,公司派的壓力可想而知。

至於老牌票券業者華票,寶佳早在上屆(2018年)董事改選時,就已取得華票2席一般董事、1席獨立董事席次,與擁有6席一般董事、2席獨董的大股東王道銀行「共治」,且寶佳持股持續增加中。

根據華票的最後公告,截至4月下旬,寶佳連同和築投資、嘉源投資,總計已取得華票股權25.29%。

對照寶佳的積極,華票大股東王道銀行就顯得低調又被動,王道銀行持有華票28.37%,即使面對3月台股大跌,王道銀行也未曾加碼。

華票高殖利率股 成寶佳青睞原因

不過,寶佳為何會看上華票?也是外界頗感興趣的話題。華票過去幾年EPS都在1元上下,股利政策則以配發現金股利為主。華票董事會日前通過每股將配發現金股利0.72元,以華票股價14-15元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近5%,是典型的高殖利率概念股。

不過,寶佳投資華票的最終目的,恐在於期待華票與王道銀行合併,也就是「華票換王道」。但王道銀行董事長駱錦明過去已公開表示,由於寶佳介入了華票,王道銀與華票合組金控的規劃也因此暫緩。

對王道銀行而言,一旦寶佳成為華票第一大股東,明年董事改選時,董事席次如何安排、經營團隊如何協調都還是其次。王道銀行若無法繼續主導華票,恐不能按投資比例繼續認列華票獲利,成為華票經營權之爭的受害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