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聰明報稅〉選對一般扣除額 節稅很簡單

2020/05/18 05:30

綜所稅一般扣除額規定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109年度綜合所得稅速算公式

納稅人若自行申報綜所稅,首先要選擇「一般扣除額」,也就是「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二擇一;目前單身者標準扣除額12萬元、有配偶者24萬元,列舉扣除額則有10項,包括保險費、醫藥及生育費、房貸利息、房租支出、捐贈、政治獻金等。

國稅局官員表示,納稅人可以申報的列舉扣除額合計數若超過標準扣除額,選擇列舉扣除額比較划算。不過,報稅時若未填明適用標準或列舉扣除額,或是未申報案件,國稅局將以標扣額核定,且經核定後就不能更改,可能對納稅人較不利;因此,若要適用列舉扣除額,就要記得申報且填明適用。

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 選擇金額較高者

舉例而言,雙薪4口之家,保險費6萬、醫藥費2萬、購屋借款利息22萬,列舉扣除額合計30萬(6萬+2萬+22萬),較標扣額高出6萬;因此,選擇列舉扣除額比較划算,若適用稅率12%,將可少繳7,200元(6萬×12%)。

列舉扣除額中,「保險費」是納稅人最常列報的項目之一,納稅人、配偶及受扶養「 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費(包括壽險、健康險、傷害險、國民年金、農保、勞保、軍公教保險等)可以列報扣除,但每人每年最多扣除2.4萬元,且被保險人與要保人須在同一申報戶。不過,健保費可全數扣除,不受金額限制,且以被保險人眷屬身分投保者,不用與被保險人同一申報戶。

健保費可全額扣除 醫美支出不能列報

至於「醫藥及生育費」,以公立、健保特約及財政部認定的醫院為限,沒有金額限制,但已有保險給付部分不能扣除;若因病在國外就醫,可檢附國外公立、財團法人或大學附設醫院證明,就可申報扣除,已有保險給付部分、交通費、旅費等不能扣除。

國稅局官員提醒,醫藥費以掛號費及部分負擔的費用最常見,因治療牙病所需的鑲牙、假牙、植牙及齒列矯正的醫療費及器材費,也可扣除;不過,若以美容為目的之植牙、齒列矯正、整形或坐月子支出等,因非屬醫療性質,不得扣除,

此外,租屋族及房貸族可申報「房屋租金支出」或「購屋借款利息」,兩者只能擇一申報,可選擇金額較高者列報。其中,房貸利息每戶每年最多扣除30萬,每一申報戶以一屋為限,且須減除「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房租支出則是每戶每年最多12萬元。

列報房貸利息 須減除儲蓄投資扣除額

官員說明,列報房貸利息須符合相關條件:房屋登記為納稅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所有;辦妥戶籍登記,且無出租、供營業或執行業務使用;配偶的房屋由納稅人借款,兩人為同一申報戶;兩個門牌的房屋打通只能擇一列報。至於申報房租支出則要符合以下條件:納稅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在國內租屋自住;檢附租約及付款證明影本;檢附於承租地址辦妥戶籍登記的證明或載明確實供自住、且非營業使用的切結書。

另外,去年曾捐款也可申報抵稅,對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及透過政府專戶對指定運動員的捐贈,最多可扣除所得總額20%;透過「私立學校興學基金會」捐贈,以所得總額50%為限;對政府機關捐贈、透過政府專戶對未指定運動員捐贈及透過「私立學校興學基金會」未指定對象捐款,則可全數扣除。安太歲、點光明燈或支付塔位等費用,因有對價關係,非捐贈性質,不可列舉扣除。

對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的「政治獻金」,也可申報扣除,但個人對同一擬參選人每年捐贈總額不得超過10萬,且捐贈總額不得超過所得總額20%、金額不得超過20萬元。不過,政黨推薦候選人選舉得票率須達1%,今年報稅新增台灣基進、台灣民眾黨及一邊一國行動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