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美股投資〉油價崩盤 不影響美股多頭持續反彈

2020/05/04 05:30

全球石油需求成長及美國景氣衰退期對應道瓊指數波段總跌幅

■陳泓睿

4月20日上上週一,NYMEX即將結算的5月份原油期貨盤中跌至負40美元,而剛開倉流動性良好的6月份期貨合約更於4月21日當天盤中跌至6.5美元!震驚了市場。

雖然市場一度盛傳受疫情影響,原油供給過剩到快沒地方可以存油,造成了NYMEX原油期貨在結算前跌到了負值。但事後觀之,真正造成市場殺盤的主因應為中國銀行發行的原油理財商品在當天才進行轉倉,因市場流動性較差、且該商品持有未平倉合約甚多,引來空方狙擊,造成最後多殺多所致。至於未來,我們認為全球主要原油進口國的疫情高峰應該已經出現,隨著疫情緩和後,歐美各國將於5月中開始逐漸恢復經濟活動,將可使原油需求於下半年逐次回溫,加上過低的油價將迫使部分產油國或油商關閉部分油井以減產,進一步改善供需狀況,故油價最糟的時刻當為現在,負40美元的盤中低價恐即是史詩級的低點,6月份合約再次出現類似狀況的機會不大,下半年油價即可能回溫。

Q2標普 仍有繼續反彈空間

而自3月23日見低點反彈的美股,在4月20日油價崩跌的利空衝擊下,已不見3月份同步崩跌的走勢,反而僅見小幅回檔,我們認為3月份的下跌已充分反應疫情引發短期經濟衰退的利空,S&P500指數在Q2仍有繼續反彈的空間。

之所以如此判斷,一方面是市場仍相對悲觀,偏偏Fed正祭出無限制QE來支撐市場,另一方面則是歷史的教訓。自1930年代以來美國每一次景氣衰退期所對應的道瓊指數波段總跌幅,很明顯的,只有在發生了金融系統危機的1937年、2007年及能源危機的1973年衰退道瓊指數跌幅才超過了40%,而以本波疫情在3月份造成的下跌來看,道瓊波段最大跌幅38.41%,已相當2000年網路泡沫破裂道瓊指數的跌幅,所以短線上除非武漢肺炎疫情在歐美馬上再次發生失控的現象,否則S&P500的2,191點及道瓊的18,213點低點當已充分反映了全球主要經濟體本波限制外出對經濟帶來的傷害,在未來3個月內都難再跌破。

Q2美股 有機會挑戰歷史高點

因此整個Q2,美股應該仍持續震盪向上,有機會挑戰歷史高點。投資人當密切觀察在疫情緩和歐美逐步復工後的6、7月份經濟數字是否快速好轉,及疫情是否隨著復工而再度惡化;若以上兩項條件在6月份之後都往壞的方向發展,那麼Q3有可能是長線減碼的關鍵時點。(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首席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