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勞工新三法〉不只是紓困 勞工期待小英射3箭

2020/04/20 05:30

勞工相關三法案 重點內容和進度簡表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總統蔡英文挾史上最高817萬票連任,第一任競選期間拋出的勞動政見,有機會在第二任落實,勞工相關三法案三箭待發。其中,「最低工資法」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正在行政院審議;「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去年已三讀通過,今年5月1日正式上路。

蔡總統2016年總統大選競選期間開出6大勞動政見,包括:「縮短勞工年總工時」、「扭轉勞工低薪趨勢」、「支持青年及中高齡就業」、「立法保障非典型就業」、「保障過勞及職災勞工」、「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而「最低工資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為對應方案。

中高齡就業法下月上路 最低工資法、職災保險法待審

其中,「最低工資法」草案規劃藉由最低工資審議(現稱基本工資)法制化,將參考的經濟指標入法,使審議指標明確,保障領取基本工資的邊際勞工可共享經濟果實,確保物價上漲、經濟成長情況下,勞工所得能因應基本生活所需。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的立法目的,則在於擴大職災保險納保對象。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後,將不再和勞保綁在一起,未被納為勞保強制納保對象的勞工,也能被拉進職災保險保護網,臨時工、零工等沒有一定雇主的相對弱勢勞工,也能有加保職災保險的管道。

至於「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則為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做準備,增加企業聘僱中高齡者、高齡者的誘因,特別強調「杜絕年齡歧視」,以消除台灣職場對於中高齡者的潛在不友善。主要內容包括:禁止年齡歧視、穩定就業措施、促進失業者就業、支持退休後再就業、推動銀髮人才服務及開發就業機會。

學者:最低工資法 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最低工資法」和「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是政策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效益,宣告政府解決低薪和推動中高齡者就業的決心。但「最低工資法」通過後,不等於基本工資就年年往上調;而聘僱中高齡者的決定權仍在企業,較難因為一個專法就讓雇主大量聘僱;至於「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則有實質效益,規劃將納保對象擴大以及帶入職災預防和重建。

辛炳隆認為,蔡總統第二任期仍不可避免地必須面對勞保年金改革,政府再怎麼撥補挹注勞保,都不能解決勞保現有的財務壓力;而且,勞資雙方對「一例一休」仍有怨言,資方認為工時沒有彈性、勞方抱怨少賺加班費,要怎麼讓勞資雙方負面批評減少,又不會給社會觀感不好,仍是蔡政府需衡量的困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這些法案以外,台灣勞工更加在乎的是低薪環境的改善,尤其現在遇到武漢肺炎疫情,加薪、分紅可能都更難符合勞工的期望,如何扭轉低薪環境,仍待主政者思考和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