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金融市場展望〉美股中期急跌可能近底 長線多空易位

2020/03/23 05:30

美國經濟走勢圖

■陳泓睿

自2月中旬見高以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逐漸在歐美國家發酵,美股出現了明顯下跌的走勢,且跌勢在進入三月後日見兇猛,使得美股上週一週內兩度啟動熔斷機制來冷卻市場,並迫使Fed在3月18日例行FOMC會議前,再次緊急降息至0,同時重啟QE來為市場注入流動性。

如此混亂的局面,我們該如何評估未來走向?

就總經面來看,到2月底美國的就業市場仍十分強勁,其具體表現就是極低的失業率+非常不錯的新增非農就業人數;考慮到過往經濟衰退前的經驗,非農就業人數必然先開始連續下滑+失業率會開始連續小幅走揚,再經過一段時間後美國經濟才會衰退。由此觀之,美國的經濟離實質衰退還很遠。

或曰,隨著疫情的擴張,全球各種活動逐步停滯,經濟必然轉為負成長;但若負成長不超過1個季度,且我們沒看到就業市場的急速惡化,待疫情一受到控制經濟增速就會恢復正常,那這種「負成長」自然不該視為實質經濟衰退。

然而,從技術面來看我們就無法那麼樂觀了。

紐約證交所(NYSE)所有上市公司的NYSE綜合指數,過去短短三週的急殺,不僅殺破了長期上升趨勢線,且跌破了2018/12以來的中期波段起漲點,此乃2009年3月多頭啟動以來的首現!筆者認為這暗示了美國股市長線已經多空易位,2009年3月以來長達11年的多頭已然告終!!

筆者認為,3月上旬以來美股的急殺已過早反映了經濟衰退的風險,但目前實體經濟離衰退其實尚有距離,股市實已反應過度,同時考慮到3月17日盤中VIX指數來到84,乃2009年後的最高峰,而CNN提供的牛熊指標於3月12日盤中最低來到1,在在顯示市場短線上已來到極度恐慌狀態,波段反彈的契機已現;另一方面,3月第二週美股的連續重挫同步引發了所有資產去槓桿化的連鎖反應,去槓桿化至3月13日,全球信用市場已有流動性不足的現象,Fed緊急的降息,並重啟7000億規模的QE加上歐洲央行也擴大QE的規模,當可替信用市場重建流動性;唯市場可能仍過度憂慮疫情擴散的風險,但在各國紛紛啟動管控措施後,疫情可望初步受控,屆時便是股市波段大反彈的好時機;目前手上持有部位不多的投資人可利用S&P500 ETF或是NASDAQ指數ETF參與本波反彈,而若手上持股比重若已很高的投資人,則應耐心等待波段反彈後的減碼時機。(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首席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