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2020機會與風險並存 目標風險配置 穩中求勝

2020/01/06 05:30

主要股市去年都繳出正報酬佳績,圖為巴黎泛歐交易所。 (路透)

■林宗慧

新的一年展開,回顧2019年全球金融市場表現,上半年在美中貿易摩擦急遽升溫、英國脫歐舉棋不定、市場對經濟前景感到憂慮等因素影響下,金融市場表現波動。不過隨著全球主要央行先後重拾寬鬆貨幣政策,如降息、重啟購債計畫等等,以支撐經濟表現,同時為市場挹注充沛資金;另一方面,美中重啟貿易協商,並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英國大選由保守黨取得多數席位,有望使脫歐進展更為順利。在上述條件的帶動下,加上經濟表現距離衰退仍遠,提振市場投資信心,也激勵風險性資產走揚,2019年呈現股債齊揚格局。股市方面主要股市除馬來西亞外、都繳出正報酬佳績,包括俄羅斯、美國、中國、台灣、法國、巴西等地更有超過兩成、甚至是三成以上的漲幅。債市方面,則以新興債和高收債表現最佳。

下滑幅度逐步收斂 景氣觸底訊號漸浮現

從經濟面來看,儘管OECD下修了2019、2020年兩年經濟成長預估,但領先指標已有逐步觸底跡象,下滑幅度正逐步收斂,加上各區域經濟驚奇指數均表現穩定,意味著經濟數據表現多符合預期,全球景氣觸底訊號逐漸浮現。

在美中議題方面,雙方就第一階段貿易達成共識。在景氣有望復甦、各國積極實施貨幣財政政策、美中貿易情勢和緩之下,仍有望支撐風險性資產表現,惟操作上仍須留意美中第二階段協商進展、地緣政治事件、美國總統大選、股市評價面偏高等變數。因此在風險與機會並存之下,建議投資人可將目標風險組合基金作為核心配置,不僅能夠有效的分散風險,也能透過組合基金多元配置的方式,掌握不同資產的投資契機。

在資產配置方面,現階段市場氣氛呈現中性偏多,風險性資產續航可期;股市方面,成熟股仍以美股最為看好,主因其各項經濟數據仍穩健,加上庫存修正已接近尾聲,後續可望見到新訂單與產出增加,企業獲利益有望改善,且未見流動性緊縮壓力,因此表現仍可期待;其他股市方面,預期2020年全數國家央行仍將維持目前基準利率不變或仍有降息空間,同時中國、南韓、印度等新興市場也持續加強財政政策力道,有望進一步提振股市表現。

公債利率下行有限 建議槓鈴式配置債券

債市方面,公債利率下行空間料有限,配置以息收策略為主,建議槓鈴式配置於高收益債、新興債以及投資級債。在高收益債方面,違約率持穩、且違約風險未見升高,信用利差穩定,息收仍具優勢;新興債在美中貿易戰趨緩,加上新興債之收益率和利差的相對投資價值佳,因此看好新興債仍具配置價值;投資級債儘管息收水準未如高收債和新興債,但仍優於公債,且其較佳的債信品質有助發揮風險分散的效果。(作者為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經理人)

高收債#新興債#

投資級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