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網購商機〉進口快遞貨物 4年暴增2倍

2020/01/06 05:30

外國寄送郵包會先送至台北郵件處理中心,經關務署X光掃描。 (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網購快速崛起,海外電商也搶攻台灣市場,近幾年快遞包裹進口報單件數大幅成長。財政部關務署統計,去年前11月,進口低價快遞貨物(簡易報單)件數達5,516萬件,近4年來暴增近200%;由於許多業者常以化整為零、高價低報等手段逃漏稅,除了加強查緝逃漏稅,海關已祭出實名認證「EZ WAY易利委」App等措施,但海關人力不足仍是最大問題。

關務署官員表示,民眾網購的快遞貨物金額多在5萬元以下,幾乎都為簡易報單。由於近年包裹量太大,海關只能以抽查方式因應,因此有不肖業者心存僥倖,藉機以冒名或虛構人名方式,並搭配化整為零(將一個應稅包裹分裝成多個免稅包裹通關)、高價低報手法,偽裝成免稅包裹通關,藉此逃漏稅;此外,也常有報關時違反食藥署、防檢局簽審規定等案例,因而遭海關補稅。

高價低報超過10萬件 補稅近1億元

根據統計,前年高價低報案件共13.8萬件、補稅9,797.4萬元;去年前9月補稅案件已達12.3萬件、補稅9,183萬元。另外,化整為零以及違反簽審規定的案件,去年前10月也已達1,909件。

關務署官員指出,目前所有進口快遞貨物都需通過X光檢查儀,並加強實施快遞報關業者分級管理,對60多家快遞報關業者分級控管,加強查核守法程度不佳業者,也會抽出貨物進行查驗,大多數快遞報關業者都很守法,委任文件為實際進口人提供。海關會聚焦在高風險快遞業者、貨物及進口人落實辦理100%查驗。

至於冒名通關部分,海關則會透過戶役政系統進行勾稽比對進口人資料,若查獲冒用案件,則以刑事案件移送檢調機關處理。關務署前年9月也推出實名認證「EZ WAY易利委」App,以確認進口人真實身分;但截至去年10月底止,僅2%民眾採用實名認證、人數約7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