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這通電話你接過嗎? 搶購未上市股票 慘變壁紙

2019/10/21 05:30

調查局查扣擎翊生技公司大量證物,前董事長郭雨蒼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資料照)

記者林嘉東/專題報導

「這支生技股未來上市後,至少獲利20%!要不要來聽投資說明會」,相信很多人都有接到類似投資電話。以極高的報酬,搭配「股市大戶、名嘴也投資」的話術,吸引投資人搶購。兆宇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林冠佑指出,未上市股票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超高的報酬率,吸引投資人搶購。這類以「股票換鈔票」的金融詐騙手法,在台灣已是相當成熟的詐騙產業鏈,抓準投資人想賺價差的投資心態,但往往沒有賺到價差,當初搶購的未上市股票,也因為沒有上市,通通淪為壁紙,血本無歸。

台通訂單假訊息

大咖慘受騙

上個月,被台中地檢署依涉犯證券詐偽罪起訴的謝明陽,就是典型以「股票換鈔票」的金融詐騙手法。2006年成立、生產散熱元件的台通科技公司,負責人謝明陽眼見2015年財務陷入危機,對外宣稱擁有記憶體散熱模組專利權、公司評價報告市值達50億元、取得國際大廠海力士鉅額長期訂單契約等假訊息,詐騙投資人,出售他手中未上市股票。

檢調調查,股市大戶林滄海及其關係戶總計投入1萬3,650張、達12億餘元;房產大亨祝文定投入100張、約1,200萬;證券分析師朱成志及其關係戶購買9,105張、投入7,106萬餘元。

不只大戶買入,散戶也瘋狂搶購,股票價格從2015年至今、由15元飆漲至最高120元,謝除了股票買賣詐得19億元,還增資發行新股得款4億餘元,詐騙總額約23億元,共有149名投資人與投資公司受害。

10家未上市公司

獲利近20億

除了台通科技,擎翊生技等10家未上市公司,2105年間與28家盤商合作,製造假交易,美化公司帳面,拉抬自家未上市股票的價格,再透過8家非法投顧業者四處遊說投資人砸錢買股,總共獲利近20億元,光擎翊生技的金額就多達3億4,587萬元。台北地檢署3個月前才將擎翊前董事長郭雨蒼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

林冠佑指出,這種以「股票換鈔票」的金融詐騙手法,集團成員分工細密,有的專門做假財報,有的負責買賣造市,全都是假的,無非都是利用投資人想趁上市、上櫃前搶購,待股票上市、上櫃後,可賺價差的投資心態。

林律師強調,未上市股票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可能出現超高的報酬率,有時甚至多達幾十倍;不過,投資未上市股票真正賺到錢的人卻很少,建議投資人謹慎投資切勿受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