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全球市場逆風行 多元資產布局伺機而動

2019/10/14 05:30

多元資產投資投資範圍,可適時參與新興國家成長動能。圖為巴西聖保羅。 (美聯社)

■趙心盈

近來全球市場波動增加,投資人必須維持分散配置,做好因應波動度的準備;另一方面,目前各國央行紛紛轉向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以緩和景氣放慢的衝擊,這將為股債資產表現帶來支持。因此,投資人可藉由多元資產投資策略,增加投資組合的多元性及靈活度,以攻守兼備的方式提升因應波動的防禦能力,並掌握各類資產輪動的投資契機。

多元資產投資

掌握長線趨勢

有別於傳統投資單一資產的方式,多元資產結合股票、債券與另類資產,透過分散配置,可強化風險調整後報酬。從歷史數據來看,2009年9月至2019年9月的10年區間為例(

註1),MSCI AC世界指數的10年年化波動度為13.2%,單月正報酬機率為63%;但若採股票60%、債券40%的資產配置,10年年化波動度下降至7.9%,而單月正報酬機率則推升至65%。因此,若瞭解多元資產投資策略的本質,投資人較能在波動環境下,抵禦短期事件紛擾,掌握長線投資趨勢。

首先,廣角布局全球,網羅各類資產輪動契機,市場上沒有絕對的贏家。舉例來說,2017年股市多頭領漲,主要市場大多數有兩位數的正報酬率;然而,2018年全球受政經事件影響,股市表現由紅轉黑,反而是投資級債券維持正報酬表現(

註2)。「雞蛋不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多元資產投資策略結合具有吸引力的各類資產與投資區域,投資標的囊括股票、債券、ETF或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各類資產,投資範圍擴及歐美日等成熟國家外,可適時參與新興國家成長動能,在分散風險的同時,不漏接潛在的投資機會。

其次,從各類資產中,尋找具潛力的收益來源。多元資產投資策略將傳統單一資產的收益來源範圍再擴充,不僅是債券孳息、股息收入,還包含證券化資產、賣出選擇權權利金或是個別資產潛在的資本利得,讓投資人一次掌握收益與成長動能。

其三,動態資產配置,風險控管更全面。依據過往經驗,各類資產在不同市況下表現不一,因此專業經理公司對於投資組合的風險管理能力就格外重要。要能結合量化分析與基本面研究,全面判讀市場訊號,監控投資組合風險,靈活調整股、債與各類資產比重,才能減緩極端事件風險對於投資的衝擊,在報酬與風險中尋找更好的平衡。

股債靈活配置

發揮攻守兼具

展望後市,動盪的市場環境下,機會與風險往往共同存在。與其隨著市場訊息過度悲觀,不妨以多元資產投資策略,針對投資組合進行靈活的股債資產配置,發揮攻守兼具的特性,參與下一波景氣輪動的投資契機。

(作者為聯博投信多元資產部主管暨資深執行副總經理)

註1︰資料期間自2009年9月30日至2019年9月30日為止,美元計價。股債60/40投資組合配置以60%的MSCI AC世界指數(淨總報酬)+40%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美元避險)指數(總報酬)。

資料來源:彭博巴克萊資本、MSCI與聯博。

註2 ︰資料統計截至2019年8月31日。美國、日本、歐洲、新興股市分別採S&P500、MSCI日本指數、MSCI歐洲指數及MSCI新興市場指數。投資級債券採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

資料來源:Lipper,美元計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