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東奧概念股〉東奧轉播助攻 面板廠迎8K電視商機

2019/10/07 05:30

奧運賽事轉播將採用8K高解析度,面板廠摩拳擦掌準備迎接2020年8K電視起飛年商機。(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從日本宣布將以8K高解析度轉播奧運賽事,就帶動全球8K4K(簡稱8K)進程加速。台灣面板廠過去在4K2K上引領潮流,這次在8K面板上也不落人後。其中,友達(2409)的8K電視早已打入各大品牌廠,群創(3481)則推出全球最大120吋8K電視打響名號,面板廠摩拳擦掌準備迎接2020年8K電視起飛年商機。

今年Touch Taiwan顯示器大展,友與群創分別展示了從65吋、75吋、85吋,甚至最大到120吋的一系列的8K電視面板。

群創加入8K協會,並與夏普等國際品牌合作建構8K生態圈,在Touch Taiwan展上,群創首展全球第一台120吋8K電視,鎖定富豪級客戶。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日前在2019 數位商務論壇上指出,「今年是8K電視元年、明年將是起飛年。」楊柱祥表示,面板廠、關鍵零組件供應商以及品牌等8K相關供應鏈將漸趨完備。

明年8k電視估銷量200萬台

法人指出,4K電視滲透率已經逼近5成,8K電視蓄勢待發,但對遭遇整體面板產業供過於求的窘境,改善不大,主要是8K電視才在起步階段,去年全球8K電視開始銷售,一年賣不到2萬台,今年市調機構IHS Markit預期,8K電視有機會達43萬台,2020年全年估計達200萬台,在全球一年2億台電視銷售量中,初期滲透率連1%都不到。

不過就跟4K電視一樣,8K電視一開始鎖定的都是頂級客戶。法人表示,面板廠8K電視是從75吋、85吋大尺寸推起,不是主流的40-55吋。以三星今年推出的82吋8K的QLED電視為例,售價就逼近40萬元,非一般老百姓可以負荷。

但這也是面板廠的策略,8K電視對面板廠而言是高利基產品,附加價值大幅提升,對毛利有利,只要量能穩定放大,效益逐漸顯現,對於面板廠要與整體供過於求的產業環境對抗,相當有幫助。

「但就怕中國廠商進來又把價格提前打壞」。業者指出,中國市場令人又愛又怕,中國4K電視滲透率接近7成,是全球對4K電視最捧場的地方,中國對於奢侈品的消費力驚人,如今8k電視若要積極推廣市場,中國將是面板、品牌廠都不能放棄的市場,只是過去中國面板廠商常是市場價格破壞者,且過去就有「假4K」電視魚目混珠,都讓中國成為8k電視的最大變數。

而「缺乏片源」則是另外一個老問題,當初推4K電視時也遭遇4K生態圈落後的窘境,8K也一樣,是硬體走在前面,軟體還有待加強。也因此,8K電視圈對於東京奧運首開先例、要以8K轉播相當期待,除了硬體之外,希望也能帶動軟體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