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人力外包趨勢〉正職敲門磚 盡責派遣工也有春天

2019/09/23 05:30

有些人力公司會徵求人員赴海外工作,雖是派遣職,但薪資相當高。圖為某人力公司徵求加拿大保母,月薪約5.1萬元。(資料照)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企業不雇用正職員工,而採用派遣工的主要目的既然在節省人力成本,從另一面看,就是派遣工的薪資福利不如一般員工;既然如此,為何有人願意擔任派遣工?根據現職人員、用人公司說明,除了一些很難找到工作的職場上極弱勢族群外,因派遣工有機會成為大企業的正職人員,且派遣公司能提供更多工作機會,使部分社會新鮮人及求職者投靠人力派遣公司。

條件受限 尋找工作較便利

派遣工確是在職場上相對弱勢的一群,過去即使是在同一地方上班,但因用人公司採每年招標方式,派遣人員的實際老闆是得標的人力公司,因此形成一年一聘方式,無法累積年資,通常也就沒有特休假。現在勞基法雖規定工作滿6個月至未滿1年,有3日特休假,但部分用人機構,甚至將標案合約改為半年一次,壓縮派遣工福利,且有時因人力承接緣故,連資遣費也沒有。

不少派遣工作僅提供基本工資,且無其他三節或年終獎金福利,但對目前擔任客服的林小姐來說,有工作就滿意了。她說,曾擔任過便利商店店員、科技廠作業員,但都做不久,也有一陣子待業,後來透過派遣公司找到客服工作,雖然也換了幾次,但因派遣公司有較多合作廠商,總算工作較能持續。

表現良好 派遣工能轉正職

派遣工人通常從事基層工作,也比較弱勢,甚至很短期就換工作,而正派的人力派遣公司會協助應徵技巧、介紹用人公司及工作內容,因此,長期合作後,有些人會依賴人力公司。

長期擔任派遣人員就像臨時工,還是有不穩定感;不過,有時也能藉由派遣進入大企業,若表現良好,反有轉為正職的機會。會藉由人力派遣公司補充人力的企業,經常都有一定規模,國營企業、電信公司、大型科技廠,或是金融機構等,在擴展新單位時,需要的後勤支援或是客服人員,甚至如中油的第一線加油工、行政人員等,也可能是派遣人員,若藉此進入這些公司,建立與主管、同仁的關係,再有好的表現,反有機會在正職人員退休、離職時,接替成為正式員工。

某電信公司財會部門主管指出,該公司因有人力使用限制,不能隨便增加人員,經常會面臨員工懷孕或就學等留職停薪而臨時出缺情形,就會找配合的派遣公司尋找代理人,若他們表現良好,確實會優先留下來,最近就有幾個案例。

派遣工作相當多樣,並非均從事基層事務,也有薪水較高者,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金融週邊的稽核人員等,薪資可能在5、6萬元以上;而有些人力公司,也會介紹人員至日本、韓國等海外公司工作,雖也是派遣職,但薪資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