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搶經營權 4招攻擊4招防守

2019/09/09 05:30

股權爭奪手法大解析

記者黃捷/專題報導

公司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事是經營權之爭的決戰場,在這之前的股權布局就是前哨戰,想要奪權的攻擊方手段五花八門。防守方又有哪些招術可以反制,一定要知己知彼,才能奪得先機,掌握戰局。

伯衡法律事務所所長、律師翁偉倫表示,想要奪取公司經營權的挑戰者,當然要盡可能多取得股權,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公開收購。為了提高股東們的應賣意願,肯定要提出比目前股價更高的收購價,但要注意股東會閉鎖期30天,務必在這之前完成交割。

如果持股比例低又收購不成,又勢必得對抗持股高的對手,除了像何昭陽「動之以情」聯手小股東,還可公開徵求委託書,徵求管道包括委託書通路商,以及容易掌握客戶持股清單的券商,有些公司也會以「委託書換紀念品」的方式來取得委託書。

翁偉倫說,若發現對手積極收購股票,防守方則可行使獨立董事權限,在對手股票還來不及交割前,就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董監事;此外,若想在改選時更容易配票,取得過半席次,也可在股東會提案修改公司章程,減少席次,但同樣也會讓對手更好配票,因此是把雙面刃。

防守方壓低股價 增加攻擊方成本

此外,因攻擊方收購股票通常會融資,防守方也可藉由把公司財報搞爛、放利空消息等方式導致股價下降,讓融資公司追繳保證金,增加攻擊方股票的持有成本。正值經營權之爭的大同集團頻頻爆發財務危機,外界就質疑公司派以此方式想嚇退市場派。

翁偉倫指出,其他像是葉美麗利用原經營團隊退出機會,以少量股權取得副董事長職位,陸續佈署自己的人馬進入公司內部,再召開董事會換掉何昭陽,這種機會則是「可遇不可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