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避風港〉避險好地方 投資轉向3策略度小月

2019/08/26 05:30

投信業者建議,投資人投資策略以「避險」為優先。(歐新社)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連帶全球股市猶如雲霄飛車般震盪起伏,不少投資人也跟著心情大受影響。投信業者建議,美中貿易戰短線來看和解不易,建議股市投資人審慎為宜,在不確定性尚未落幕前,投資策略建議先以「避險」為主。可將資金轉向高股息ETF、ETN(指數投資證券),其他資金部位則可考慮增持債券、美元、黃金等相關投資。同時,投資部位至少降低一成,也就是說手中要增加現金水位。

元大投信研究團隊表示,美中間貿易戰持續擴大,並由科技戰擴展至貨幣戰,兩國的經濟戰爭已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全球經濟也受到波及。但在全球降息趨勢不變下,市場資金動能仍然旺盛,對於後市也不致過度悲觀,建議投資組合中採取加強品質、配息、低波動等三個元素來做調整。

三元素強化投資組合 後市不悲觀

元大投信建議,投資組合中可配置25%高投資等級債券、25%REITs、25%低波動高股息股票(或ETF)與25%的現金與貴金屬部位(包括黃金、白銀)。今年以來REITs跟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屬於較不受到貿易戰影響的標的。且根據美銀美林統計的資金流向,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是資金流入最多的債券型基金,而高股息低波動股票提供收益保護,適合做震盪市況下較佳投資選擇之一。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投資長莊志祥則認為,目前要逢低布局任何市場都充滿危機,可等美中兩國談判較為明朗後,再選擇基本面有所支撐的標的,但原有部位也不建議減持,因為若後市走揚等於減在低點;他建議,現階段投資人以增加保護性資產、做好3大避險策略為主,包括拉長債券存續期間、轉持美元與增持黃金,度過這次貿易戰升溫危機。

三避險策略度過危機 增資產保護

凱基投信經理人郭修誠則說,美中貿易戰進入白熱化階段,風險性資產波動大增,而信用品質較佳的高評級、投資等級債券將是這波市場修正下的最佳資產配置要角;他特別強調,債券投資族最看重債息收入,過去國人熱愛的配息高收益債券,投資標的大多是信用評等較低、且違約風險較高的債券,投資人承擔的風險也相對較高,無法達到分散風險的功能。因此「配高息不如領好息」,高信用品質債的公司財務體質較佳、信用評等較好、違約風險較低,收益又較公債來得高,可適時提供安全的固定收益。

保德信印度機會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東也認為,此時債券是投資好時機,他分析印度經濟改革與貿易戰受惠題材,資金與政策預期效應將會持續支撐印度債市表現,預期外資將貨持續湧入印度債市,投資人可掌握印度債券收益黃金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