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BDI指數一個月大漲88% 散裝航運股下半年揚帆

2019/07/22 05:30

圖為裕民裕亨輪。(取自裕民網站)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波羅的海指數BDI上週攻上2,000點,為自2014年1月4日後的5年半後、首次站上2,000點關卡。法人表示,此波BDI走高,主要是海岬型船舶運價大漲,且環保法規趨於嚴苛,老舊船舶拆船速度可望加快,預期包括裕民(2606)、中航 (2612)等下半年營運不看淡。

散裝航運市場上半年表現不佳,主要是1月25日巴西淡水河谷布魯瑪基紐(Bruma dinho)礦場發生水壩潰堤事故停產,BDI在2月11日跌到595點,創波段新低;而運載鐵礦砂的海岬型船運費指數(BCI),在4月2日僅剩92點,更創歷史新低。

不過,淡水河谷在6月13日宣布全面恢復礦井作業,市場估計下半年會增加2,000萬噸產量,在業者急著找船運鐵礦砂下,BDI指數一路攀高,近一個月漲幅達88%。

法人指出,淡水河谷恢復產能,而巴西到中國的距離,約是澳洲到中國的3倍左右。因此巴西礦產的增加,將使散裝船運力消化較澳礦多增3倍,進一步帶動運價走揚。

海岬型運價7月以來更一路飆高,到上週的日租金已來到3萬美元,而6月平均才1.6萬美元。法人指出,裕民海岬型船舶有16艘,受惠最大,而有10艘海岬型船的中航,第4季預計將有3-4艘船舶換約,預期換約價格可望進一步調漲。新興(2605)則有10艘海岬型船。

另外,雖然今年交船數量也不少,不過,國際海事組織(IMO)的壓艙水處理法規,今年9月即將上路,且2020年將實施限硫令,預期將會提高老舊船舶的拆除率,可望降低船舶供給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