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美出招打海康 安全監控股逆勢飆

2019/05/27 06:00

美國有意封殺中國海康威視,國內安全監控股強勢大漲。圖為奇偶。 (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22日外電傳出,美國有意封殺中國海康威視(Hikvision)、也是全球最大的安全監控廠。市場預期在轉單利多下,國內安全監控股強勢大漲,奇偶(3356)、晶睿(3454)、昇銳(3128)等,上週都有10%到24%的漲勢,陞泰(8072)及彩富(5489)也同步走揚。不過法人認為,主要直接受益將會是奇偶、晶睿、彩富等3家廠商,此外看好未來AI(人工智慧)辨臉、物聯網應用普及,整個安控產業均會成長。

法人指出,美中貿易戰影響,原先由海康、大華代工的美國安控品牌,會出現轉單效應,這部分台廠晶睿、彩富可望受益。如果新一波封鎖海康威視與大華兩家品牌,那晶睿與奇偶的自有品牌,下半年則有望受惠。不過不光是台廠,日、韓廠商都會爭食空出的市場份額。

統一證券投資研究部研究員林璝志表示,海康威視安控設備大部分都在中國生產,傳出美國考慮限制其購買美國技術。此舉有可能讓海康威視部分高階機種無法取得重要零組件。以目前海康威視與中國大華全球市占約40%來看,除中國內需30%外,約5~10%的外銷將受影響,這些是台廠有可能受惠的轉單效應。

法人指出,其實2年前美國駐外單位就已經禁止使用中國安控設備,去年美國通過國防授權法案(NDAA),那時已把華為、中興、海康威視、大華納入其中,此次宣示對台灣安控產業絕對有正面影響。晶睿則表示,今年1到4月代工部分佔比約73%,美中貿易戰直接影響的轉單,僅是其中一小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