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企業換屋潮〉商辦「老」問題 13萬坪供給消失中

2019/05/06 06:00

近年企業在掃進「商辦與廠辦」指標案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北市商辦浮現「老」問題,根據商仲統計,北市A級商辦中,屋齡超過20年逾25萬坪、占比約36%,加上過去房市走了10年以上多頭,建商絕大多數以興建住宅為主,導致商辦新供給出現斷層;近幾年更出現企業為了購置總部,在買不到「現貨」的情況下,轉向預售市場掃樓。

仲量聯行商業不動產部資深協理劉建宇表示,北市A級商辦大樓平均屋齡約18年,已落在頂級商辦認定標準的合格邊緣;B級商辦大樓平均屋齡更達30年,對欲升級辦公空間的企業來說,相較於重新裝潢原有租用單位,搬遷至新落成大樓成了更佳的選擇,且搬遷至新A辦,可租賃更大坪數、有更大發揮空間。

北市15棟大樓將都更 商辦供給趨緊

這波商辦租賃市場熱度,可歸納三大因素,包括老舊商辦改裝旅館、建商買舊樓改建豪宅、以及老商辦吹起都更重建潮等。根據商仲業者統計,近幾年老舊商辦改裝旅館以及走都更程序,就有近13萬坪退出商辦供給,因此造成需求強勁。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目前北市至少有15棟辦公大樓擬辦理都更,初估將有8.2萬坪辦公空間將暫時消失,原租戶被迫遷移,造成未來3至5年的商辦供給更趨緊縮。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目前準備都更以及正在走都更程序的北市舊辦公大樓,包括新光南東大樓、新光產險大樓、聯邦銀行松江大樓、國泰襄陽大樓、中華票券大樓、敦南金融(敦南誠品)大樓、台塑大樓、國泰建設大樓、國泰環宇大樓、國泰世華銀行大樓、合庫通寶大樓、上海商銀總部、富邦產險總部大樓、 國泰一號中華大樓、國泰世華敦北大樓等。

另外,過去幾年出現建商買下或整合整棟舊商辦後,打掉重建為豪宅,包括興富發買下松江路的宜進大樓興建「松江1號院」,華固建設整合敦化北路的國際大樓後推出「華固名鑄」,並整合敦化南路的華塑大樓推出「華固敦品」。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目前北市商辦市場,除了新增供給量有限、可釋出單位少、承租成本節節升高外,且科技業、新創產業增租需求大增;例如,Facebook、亞馬遜、蘋果、Google等科技尖牙股均持續擴增在台辦公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