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股東會〉6月這11天爆滿 職業股東忙趕場

2019/05/06 06:00

有「小何麗玲」之稱的黃雪芬(中)每年都到台化股東會獻花致詞,通常由副董事長洪福源(左)接受。(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每年4~6月投資人最忙碌的莫過於參加一年一度股東會,而今年1月3日上班首日,各公司就搶進證交所系統登記股東會日期,短短90分鐘內,6月共11天登記爆滿,不僅公司跟股民很忙,職業股東更忙。

6月黃道吉日少 上市櫃公司大家搶

有鑑於過去數百家上市櫃公司集中於特定日期召開股東會,有「規避股東參加股東會」之嫌,主管機關遂規定每日僅能有100家上市櫃、興櫃公司登記召開股東會。也因此,每年1月上班首日,上市櫃公司股務部門最緊張,一早9點就開始搶股東會日期,而今年動作更迅速,短短90分鐘就有95%公司登記完成,6月的黃道吉日高達11天。根據證交所統計,6月12日、13日、14日、18日、19日、20日、21日、24日、25日、27日及28日股東會日期早已登記額滿。黃道吉日全都集中在6月中下旬之後,投資人最好先檢視手中投資的公司,確認股東會日期是哪一天,如果真的趕不及,不妨採用電子投票。

而為了推廣電子投票,證交所也表示,若今年股東會中使用電子投票出席股份總數占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達50%以上,且章程載明採用董監候選人提名制,明年將可不受每日召開家數100家限制。

不過許多股民仍喜歡親自到股東會現場,看看大老闆、順便拿個紀念品。也有資深股民透過這個機會,上台發言、刷個存在感。前幾年股市聞人劉台安都親自出席台塑四寶股東會,2015年他更在台化(1326)股東會現場語出驚人表示,「王永慶老董事長(托夢)告訴我,你一定要深刻的告訴他們,要叫他們相親相愛。所以呢,要去拯救王雪紅小姐。」而當時台化總經理、現任副董事長的洪福源則神回覆說,「昨日三點王永慶董事長也打給我,要我好好謝謝劉股東,今天也轉達他的意思。」

鴻海常客阿土伯 力拱郭台銘選總統

另一位股東會常客則是阿土伯,他最常參加鴻海股東會,每年參加都有話題。去年他力拱郭台銘出來選總統,他說台灣現在是內憂外患,需要有人出來救,而郭董跟川普同年,應該效法川普出來選總統,他自己要捐2千萬當競選基金,然後擔任後援會會長。之後還要公司加碼股利,但因法規問題,郭董無法答應,但阿土伯每次現身鴻海股東會,總是話題十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