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上週數據〉出口連4黑 景氣燈號轉黃藍燈

2019/03/11 06:00

2月出口連4黑,出口值203.9億美元、年減8.8%,減幅超過預期。 (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國發會上週發布1月景氣燈號重返「黃藍燈」,但此次景氣燈號轉向是否代表經濟觸底反彈,國發會官員認為還要再觀察。財政部則發布2月出口連4黑,出口值203.9億美元、年減8.8%,減幅超過預期。

國發會上週發布1月景氣燈號,受到實質貨幣總計數(M1B)由黃藍燈轉亮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黃紅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轉呈綠燈帶動,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增加4分,讓景氣燈號脫離低迷藍燈,回到代表轉向的黃藍燈。

不過,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持續下滑,國發會官員分析,這次變燈應該與農曆春節落在2月初,相關經濟活動提前至1月反應有關。

2月出口值 月減8.8%

另外,財政部發布2月出口值203.9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8.8%,主因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及提前出貨效應所致,累計1至2月出口值476.9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次高,但較上年同期減4.1%。2月進口值則是154.7億美元、年減19.7%;累計1至2月進口418.6億美元、年減4.8%。

今年出口展望 主計總處下修

財政部官員表示,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仍高,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及外銷訂單透明度低,主要經濟機構均預測今年全球景氣不如去年,加上全球智慧手機創新發展進入高原期,行政院主計總處已下修今年全年出口展望,預期上半年出口應是負成長,下半年才會重回成長軌道。

2月CPI 年增率0.23%

主計總處上週也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0.23%,目前物價仍屬溫和平穩。不過,17項重要民生物資中,雞蛋年漲23.16%,連續10個月出現2位數漲幅。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前年4月雞蛋出現戴奧辛事件、8月出現芬普尼汙染,墊高基期,加上去年823水災損失130萬隻蛋雞,供給降低;且隨著冬季、春節雞蛋需求升溫,供需失衡導致雞蛋上漲。不過,農委會指出,3月底後雞蛋產銷可望回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