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老闆篇〉企業老闆公定價 紅包6000元起跳

2019/01/28 06:00

企業大老闆娶媳婦、嫁女兒,向來不收紅包,只收祝福。圖為文華東方酒店。(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企業大老闆娶媳婦、嫁女兒,要的就是熱鬧和祝福,向來不收紅包,喜帖上常會特別註明懇辭禮金、花禮。至於企業大老闆喝喜酒時紅包行情,通常是6,000元到1萬元起跳。但紅包數目說到底還是要依交情而定,只是要包到10萬元以上,機率並不高。

郭台銘參加婚宴時 曾爆料台積電

NB電池龍頭新普(6121)董事長宋福祥前幾年娶媳婦,在新竹五星級飯店席開上百桌,同樣不收禮金,電腦、手機相關上下游供應鏈大老闆齊聚一堂,像是鴻海(2317)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仁寶(2324)副董事長陳瑞聰、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等人都到場,看得出宋福祥在業界的超級好人緣。當年郭台銘上台致詞時,還意外爆料台積電(2330)搶到蘋果A9行動處理器訂單,成為熱門大新聞,宣騰多日。

宏碁(2353)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么女施宣榕出閣時,席設台北六福皇宮,現場政商名流齊聚,冠蓋雲集,但同樣懇辭禮金,只願意收下滿滿的祝福。

若換做企業大老闆喝喜酒,禮金行情通常是6,000元、1萬元起跳。國內一家電子代工業董事就透露,通常同業間的紅包禮金,1萬元可說是公定價。交情再好,也很少聽過有人包超過10萬的,不過最重要還是看交情而定。就像之前新竹科學園區有位主管機關高層娶媳婦,園區內公司大老闆踴躍到場,禮金桌大排長龍,光是這些排隊的人潮,身價恐怕就超過數百億元,十分驚人。

民營銀行紅包水準 高過公營行庫

據了解,金融機關高層主管代表公司參加喜宴時,若是公家金融機關紅包行情約6,000元至8,000元不等,民營金融機構預算較高,則多有1萬元以上的水準。

在生技業中,國內一家新藥公司老闆,曾經參加同事的婚宴,結果竟被同仁私下抱怨,「老闆也包得太少了吧!」後來才得知,因為老闆很年輕就到美國,60多歲才回台灣創業,過去行事一向簡單,加上又信基督教,對於台灣紅包文化的習俗並不了解,所以就算是公司高層娶媳婦或嫁女兒,紅包的數字也都一致,讓人誤會不懂人情世故。

其實這家公司不僅老闆自己包紅包是這樣,公司的公關部門即使對客戶也沒有編列紅白包的預算,只能申請贈送花籃花圈,如果碰到太小的花店、不給刷卡,公關部門還要先自掏腰包,回去請款也要下個月才能領到錢,行事作風跟老闆的處事原則息息相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