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焦點話題〉都是蘋果惹的禍 蘋概股墜入痛苦深淵

2018/12/31 06:00

蘋果概念股掉滿地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蘋果公司市值在2018年一度突破1兆美元的歷史紀錄,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但是在9月iPhone新機發布後,蘋果股價開始一路走跌,拖累全球蘋果概念股跟著跌跌不休,墜入痛苦深淵,2018年對蘋果概念股來說,是格外苦澀的一年,由於蘋果手機發展似乎陷入瓶頸,這也宣告蘋果概念股引領風騷的時代已經結束。

蘋果不公布銷量 市場疑慮升高

蘋果在9月發表iPhone XS/XS Max、iPhone XR,卻令市場大失所望,新手機亮點有限,售價卻是史上最貴。因此在新機發表會後,有關供應鏈砍單、下修出貨量的利空消息不斷,蘋果更在11月初的法說會宣布未來不再公布iPhone的銷售數字,造成華爾街嘩然,加深市場對於iPhone銷售疑慮,懷疑iPhone銷售量已經到頂,正逐步下滑。

6千元光環不再 大立光重災區

過去「一顆蘋果救台股」,蘋果概念股撐起台股半壁江山,佔台股成交比重高達30%,只要和蘋果沾上邊,打入蘋果供應鏈,烏鴉也能變鳳凰,大立光(3008)靠著蘋果成為股王,去年8月寫下6,075元的台股歷史新高價,現在蘋果變成毒蘋果,蘋果概念股從貴婦變為棄婦,人人喊打,大立光甚至一度跌破3,000元大關。

蘋果概念股成為台股2018年的重災區,其中日系外資預告蘋果3D感測可能不需要VCSEL(面射型雷射),國際大廠Lumentum領跌,台灣砷化鎵廠穩懋(3105)、全新(2455)及宏捷科(8086)全部倒地,該三家廠商近一年來股價高低點相差逾50%,聯亞(3081)、TPK-KY(3673)、GIS-KY(6456)、華通(2313)、嘉聯益(6153)也是股價腰斬俱樂部成員。

還有最純的蘋果概念股光學鏡頭廠玉晶光(3406),蘋果業績比重一度高達9成,去年跟著大立光腳步,最高來到596元,隨著蘋果光環不再,玉晶光今年也持續降低蘋果業績比重至6-7成,但股價難免受到蘋果新機銷售不佳的影響,有破底危機,面臨前波低點181.5元保衛戰。

法人指出,過去只要打入蘋果供應鏈,股價就能大漲特漲的時代已經結束,但未來手機相關的新應用與新技術仍會不斷發展,只要具有獨特性又有市場前景,股價依然有機會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