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矽晶圓明年供需仍健康 股價強彈

2018/12/03 06:00

合晶上海廠因位於水源保護區,已於11月30日暫停生產。圖為合晶龍潭廠外觀。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漲價概念股的半導體矽晶圓環球晶(6488) 、台勝科 (3532)、 合晶(6182)仍看好明年供需持續吃緊,價格上漲可期,但也不敢輕忽美中貿易戰對產業的衝擊,預期對矽晶圓市況走向將是變數。

今年對矽晶圓廠而言是大好年,前3季市況缺貨,帶動價格上漲,每家都繳出獲利顯著成長的佳績。環球晶前3季稅後淨利達99.1億元,年增200.9%,每股稅後盈餘(EPS)達22.66元;台勝科稅後淨利42.25億元、年增176%,每股稅後盈餘6.38元;合晶稅後淨利13.84億元,年增逾6倍,每股稅後盈餘2.77元。

受惠財報獲利佳、股價跌深,矽晶圓近期演出反彈行情,環球晶加上實施庫藏股加持,上週漲幅近24% ,台勝科、 合晶漲幅超過15%。

展望明年,環球晶樂觀看待,指明年市況健康,供需仍吃緊,價格仍看漲,目前12吋、8吋矽晶圓還是搶手,客戶預約持續熱絡,到9月底收客戶預收貨款金額達220億元,創歷史新高。

合晶上海廠關廠 訂單轉回台灣

台勝科也指出,客戶端拉貨力道仍強勁,看好明年8吋及12吋矽晶圓需求,公司將維持全產能生產,價格仍可望逐季調漲。合晶上海廠因位於水源保護區,已於11月30日停止生產,展開關廠與遷廠作業,客戶訂單將轉回台灣楊梅廠生產,短期營收雖稍有影響,但明年兩岸產能同步增加,營運仍將續成長。

矽晶圓廠商對明年營運展望紛釋出樂觀訊息,但不可否認,美中貿易戰若無法平息,所有產業包括半導體在內都會受到影響,終端市場銷售減少,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下滑,矽晶圓需求也會跟著降低,目前6吋及以下需求已率先減弱就可看出。

span class=paperkeyword〉合晶#熱門族群#矽晶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