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我今年經濟成長率 可望上修

2018/10/29 06:00

台灣出口動能雖可維繫,但因全球經濟成長略為減速,增幅恐將放緩。(歐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主計總處將發佈第3季國民所得概估,受惠於出口表現優於預期,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可望再度上修。

加上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第3季與第4季將是預算執行高峰期,民間投資動能在半導體業者積極擴充機器設備與投入研發下,也將帶動內需溫和成長。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上週出席中經院記者會時預言,主計總處將進一步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

Q3出口表現 優於預期

根據主計總處8月發佈的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3.3%,連續4季超過3%,今年經濟成長率則由2.6%上修至2.69%。不過,主計總處對下半年保守,預估第3季、第4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36%以及2.09%,不僅低於3%,且第4季將是 9 個季度新低。

主計總處當時指出,出口動能雖可維繫,但因全球經濟成長略為減速,加上比較基期已高,增幅恐將放緩。

9月出口額 創連23紅紀錄

惟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第3季台灣出口表現優於預期,根據財政部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台灣9月海關出口金額達296.2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次高,並創下「連23紅」紀錄。

今年招商目標 上看3兆

另外,經濟部將發佈第3季民間新增5億元以上投資統計。今年上半年「5億元以上」投資案招商規模已達1.5兆元,年增9.7%。經濟部預料,下半年招商成果會比上半年好,全年招商目標上看3兆元;這些投資大案中,以半導體產業投資最為熱絡,占整體逾六成;在5+2產業創新計畫中,以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為主要投資業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