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金融〉美中領袖G20有望會面 美股結束6連跌

2018/10/15 06:00

國際金融市場重要指標

編譯楊芙宜/特譯

國際金融市場經歷慘痛一週,美國股市上週五科技股重拾漲勢,投資人在新財報季揭開序幕之際逢低進場,道瓊等三大指數收高1.2%至2.3%,先前對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會傷害經濟成長的擔憂轉移,使史坦普500指數終於結束連6黑的跌勢。同日,歐股盤中漲幅溫和,終場德、英、法三大指數仍收微幅收低。受美中領袖傳出有望在11月的G20(20國集團)峰會上會面的消息激勵,亞股應聲反彈,台股並以2.4%漲勢冠居,重登萬點。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花旗集團(Citigroup)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上週五都公布獲利成長,美股新財報季一開始就報喜。景順集團(Invesco)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胡伯( Kristina Hooper)指出,財報利多帶動美股走揚,但亮麗的第3季財報恐僅具短暫刺激作用,投資人更在意企業如何評估關稅、貿易緊張、其他市場變動對業務影響,「財測更為關鍵」。

科技股領軍 美股強彈勁揚

美股上週五在科技股領軍強彈下勁揚,出現6個月以來最大漲幅。蘋果和微軟都漲逾3%。信用卡商Visa和萬事達卡更大漲約5%,分析師認為主要受銀行季報中信用卡銷售強勁所提振。銀行股中最大漲幅的三家銀行包括花旗和富國銀行,在季報公布後分別上漲2%和1.3%。上週遭到抛售的Netflix(網飛)和亞馬遜分別彈漲5.7%和4%。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收高287.16點,至25,339.99點,漲幅1.15%;史坦普500指數收漲38.76點,至2,767.13點,漲幅1.42%;那斯達克指數大漲167.83點,至7,496.90點,漲幅2.29%。美股雖止跌翻紅,道瓊和史坦普500指數週線跌幅仍超過4.1%,創3月以來最糟的單週表現。

經歷慘痛的一週後,除了科技股重拾漲勢之外,受到重創的史坦普能源股和金融股也在尾盤發起攻勢,收盤小幅上漲,投資人在企業第3季財報季開始之際趁低進場。橡溪投資(Oakbrook Investment)共同執行長桑遜(Janna Sampson)說,投資人認為成長型股票被超賣,開始逢低承接,希望在本週企業公布季報業績前進場。

貿易戰衝擊 投資人仍擔心

不過,在美中達成貿易協定之前,股市反彈可能仍脆弱,因為投資者擔心貿易戰和關稅衝擊企業獲利。桑遜指出,如果業績表現良好,在沒有負面的貿易消息的情況下,股市反彈是可持續的,但「貿易消息是一個未知數,那是一個很重要的條件」。

分析師認為,三大理由被視為這波2月以來最大股災的可能原因,包括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市場對美中貿易戰造成經濟衝擊的疑慮、加上市場在財報季前保持謹慎態度,促使上週美元走強、聯準會升息引發的憂慮升溫,美股急轉直下。一些分析師擔心,貿易衝突未來 幾週甚至幾個月也將影響股市走勢。

三理由拖累 兩項利多反彈

隨著兩項利多因素出現,亞股上週五全面反攻彈漲,包括︰美國財政部幕僚已向財長努勤匯報,中國並沒有操縱人民幣匯率,若努勤接受該項報告,美中貿易戰可望避免進一步升級,掃除籠罩新興市場一大顧慮;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傳出有望在11月底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高峰會會談。

激石集團(Pepperstone Group Limited)分析師魏斯頓(Chris Weston)表示,隨著一週結束,亞股看來重新進行評估並冷靜下來。日經225指數上週五反彈上漲0.46%,收在22,694.66點;澳洲S&P ASX 200指數小漲0.20%,收5,895.67點;香港恆生指數勁揚2.12%,收2,5801.49點;上海綜合指數上揚0.91%,收2,606.91點;台灣股市攀漲2.44%,收10,045.81點。東南亞股市也都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