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逐筆交易要來了 大家怎麼看?

2018/09/24 06:00

券商認為,逐筆交易模式已是世界潮流,趨勢不可擋。(資料照)

〈大戶觀點〉反應更快 假單會大減

對於逐筆交易上路,有十多年操作經驗的林姓大戶表示,現在很多大戶每天都在做當沖,逐筆交易上路可能會讓當沖勝率降低,外資已經習慣高頻交易和程式交易,一般人根本沒有經驗,未來下單反應需要更快,電腦相關配備一定要強,因此未來會升級看盤電腦系統和軟體,也考慮找專人設計交易程式。

林姓大戶分析,為了影響股價與交易氣氛,盤中通常會在撮合之間掛假單,例如目前成交價是20元,大戶就在19.50元掛上300張買單,投資人以為下檔有買盤支撐,大戶可輕易在撮合5秒時間內把委買單抽掉,但未來採取逐筆交易後,成交機率大增,大戶就不大敢耍假單小動作。

採取逐筆交易後,每一位投資人的委託單會更快成交,使得股價拉抬與殺低的速度加快,未來大戶和散戶操作習慣需要重新適應。 (記者卓怡君)

〈券商觀點〉世界潮流 趨勢不可擋

「這就像你原本拿2G手機,現在得換3G、4G手機,速度更快、功能更強大!」券商公會副理事長同時也是元大證券董事長賀鳴珩如此形容,「但有些人會覺得,手機只要用來講電話就好,為什麼要換?因為你如果不換,手機絕版後買不到更替零件,還是得換,就像逐筆交易模式已是世界潮流,趨勢不可擋!」

他表示,對中小型券商來說,增加的成本是設備費用,而對大型券商來說,增加的則是網路傳輸費用,不過兩者目前政府都已有補助方案。賀鳴珩認為,對大型券商來說,由於每年軟硬體更新的預算至少都上億元,因此設備更新不是大問題,倒是中小型券商易有成本壓力,但無論如何,券商擔心的是「逐筆交易能增加多少交易量?」

他分析,年輕人對於速度更快的逐筆交易接受度高,但也絕對不是光靠逐筆交易就能打開市場。業者要想的是,怎樣讓交易更有效率、年輕族群能接受,進而開拓市場的廣度、深度。(記者張慧雯)

〈學者觀點〉隨到隨撮 交易效率高

輔仁大學金融與國際貿易系副教授韓千山指出,「逐筆交易是隨到隨撮,訴求快、交易效率。」目前台股盤中交易方式為5秒一次由交易所電腦集合競價,逐筆交易則是報了價、電腦就立刻處理,他比喻,「像餐廳,現在集合競價是客人到了要等一下才能進去,逐筆交易則是1個1個立刻能進去坐,不用等、交易比較有效率。」

逐筆交易因為一筆一筆成交,投資人下單,買、賣價格要很確定,因為下了單可能立即成交。逐筆交易的特點是價格資訊較透明,價格走勢也會是連續的、方向明確的,有效率的市場也有助於增加股票流動性。

韓千山說,現在證券自營商、外資的報價直接得自交易所,而散戶看到的是落後2秒的報價,有逐筆交易之後這個時間落差會更明顯,因為逐筆交易時一張委託單出現,先是證券自營商、外資看到、然後才是散戶看到這張單,「用多少價格買進/賣出多少張」,接下來就是比投資人委託、券商搶單的速度,散戶只有一雙眼睛看、一雙手下單,而大戶、自營商、外資用電腦AI程式就像有無數的眼睛監控、很多手下單,為了爭取以秒計的資訊優勢,大戶、自營商、外資會精進設備,因此逐筆交易將走向設備戰。在這種情況下,他建議散戶對於股票最好是長期持有,要用挑人生另一半的心態來對待自己的財富。 (記者陳柔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