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郵輪旅遊正流行 有錢人買船當老闆

2018/08/27 06:00

全球主要郵輪公司經營狀況

編譯盧永山/特譯

由於近年來搭乘郵輪環遊世界的風氣興盛,越來越多億萬富豪購買郵輪或建立新船隊,投入這個前景可期的市場。圖為嘉年華郵輪集團旗下的天堂號豪華郵輪。(美聯社)

由於近年來搭乘郵輪環遊世界的風氣興盛,越來越多億萬富豪購買郵輪或建立新船隊,投入這個前景可期的市場。例如,法國精品業者開雲集團(Kering)董事長皮諾(Francois Pinault)的控股公司Groupe Artemis,2015年以未公布的金額,自私募股權公司橋點資本(Bridgepoint Capital)買下龐洛郵輪(Compagnie du Ponant),加入英國維珍集團執行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美國邁阿密熱火隊老闆艾瑞森(Micky Arison)、挪威富豪哈根(Torstein Hagen)等富豪,投入郵輪事業的行列。

有利可圖 搭郵輪環遊世界人多

彭博分析師艾格(Brian Egger)表示,在全球逾70%郵輪市場由嘉年華郵輪集團(Carnival Corp.)和皇家加勒比海國際郵輪集團(Royal Caribbean Cruisrs)掌控下,必須要有利基才能吸引皮諾等富豪投入。儘管投入郵輪市場面臨成本高、新船隊建立需要時間等障礙,但這個市場確實「有利可圖」,尤其是考量到想搭郵輪環遊世界的有錢人多不勝數。

根據「國際郵輪協會」的數據,目前全球郵輪市場規模達1,260億美元(約台幣3.9兆),而且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艾格指出,僅約20%的美國人曾搭過郵輪,人數比歐洲甚至亞洲人還少。因此,讓沒有搭過郵輪的人上船,他們在嚐過甜頭後,很可能變成回頭客,難怪皮諾等富豪感受到7大洋的呼喚。

布蘭森2014年宣布成立維珍郵輪(Virgin Voyages),在獲得私募股權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融資下,他斥資25.5億美元(約台幣790億)打造3艘僅供成人搭乘的郵輪,還打出「叛逆有理」的口號。首艘郵輪將命名為Scarlet Lady號,可供2,700人搭乘,預計2020年進行首航,船身將有一個美人魚圖案,並以佛羅里達州邁阿密為母港,主要服務加勒比海地區的民眾。

布蘭森透過電郵受訪表示:「我想投入郵輪業已經想了40幾年,27歲時,我就夢想開郵輪公司,儘管我從未搭過郵輪。」

買下郵輪 有錢人砸錢升級郵輪

馬來西亞的華人富豪,雲鼎集團董事長林國泰,於2015年斥資5.5億美元(約台幣170億)從日本郵船公司買下水晶郵輪(Crystal Cruises)後,就重塑了全球豪華郵輪市場。林國泰不像布蘭森是郵輪市場的新進者,雲鼎集團旗下擁有麗星郵輪(Star Cruises)和星夢郵輪(Dream Cruises),並持有挪威郵輪部分股權。但在買下水晶郵輪後,林國泰開始研究高端客戶市場,讓郵輪對全球有錢人更加友善。

在林國泰的掌舵下,水晶郵輪已進行閃電般的快速擴張。林國泰當年收購時,水晶郵輪只有2艘船水晶合韻號(Crystal Symphony)和水晶尚寧號(Crystal Serenity),如今已購買和翻新1艘二手江輪,建造了4艘江輪,全都用來航行於多瑙河和萊茵河,並提供特許航空服務,購買3間造船廠,新訂購1艘海洋探險船。水晶郵輪也翻修原有的水晶合韻號和水晶尚寧號,提供乘客更多的服務和更大的空間。

至於皮諾的龐洛郵輪,除了將打造可供184人搭乘的6艘海洋探險遊艇,還斥資2.33億美元(約台幣72億),委託製造全球第1艘以液化天然氣為動力的油電混合破冰船,預計2021年完工,將搭載270名乘客享受北極波冰之旅。艾格提醒,造船是資本密集的事業,儘管郵輪產業可能繼續吸引億萬富豪投入,但就連這些口袋很深的富豪,也可能遇上風險。

風險很大 政治事件會影響航程

艾格說:「郵輪售票會受到消費者需求和燃料價格變動影響,過去3年燃料價格就占嘉年華郵輪集團營收的6%至8%。」此外,颶風、船上發生的意外、地緣政治事件都會影響航程。對郵輪業者而言,幸運的是,郵輪不像陸上的飯店,是可移動的資產,能進行調動來躲避風暴,無論是政治或氣候風暴。

挪威富豪哈根在1997年結清銀行存款,購買4艘江輪,同時成立維京郵輪(VikingCruises),搭載北美觀光客從俄羅斯前往歐洲,此後公司業務蒸蒸日上,並在2013年設立郵輪事業。目前他已擁有60艘江輪、4艘郵輪,近半北美觀光客是搭乘他的船前往歐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