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美中重啟貿易談判 牽動全球情緒

2018/08/20 06:00

美中兩國將舉行新一輪貿易磋商,由於中國這次僅派出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團,層級不高,也讓外界認為會談不太可能有重大突破。(歐新社)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本週國際金融市場焦點落在美中兩國舉行新一輪貿易磋商,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下令華府談判官員施壓北京讓步、提出更好的協議。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警告北京,勿低估川普改變中國經濟政策的決心。

由於中國這次僅派出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團,層級不高也讓外界認為會談不太可能有重大突破;但美中貿易爭端相關發展,將牽動全球投資人情緒。

國內方面,本週多項經濟數據將發布,中央銀行要公布第二季國際收支、7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金額及利率、7月貨幣總計數M1B、M2年增率等;經濟部將公布7月外銷訂單;主計總處則公布7月失業率。

7月M1B、M2黃金交叉 可望續航

貨幣總計數方面,6月M1B年增率由6.35%降至5.9%,M2年增率則因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增加,由3.73%上揚至4.1%,並創下1年半新高;雖然M1B、M2年增率一減一揚,但兩者差距尚有1.8個百分點,預料7月「黃金交叉」可望續航。

另,經濟部公布6月外銷訂單403.1億美元、年減0.1%,意外翻黑,終結連續21個月成長;經濟部官員指出,主因科技產品訂單減少,筆電等產品在新舊交替期,預計7月就會恢復成長,不須悲觀。

7月資通訊產品接單 可望好轉

經濟部官員表示,預計7月資通訊產品接單會好轉,包括筆電新品將逐漸支撐,電子產品雖挖礦需求轉弱,人工智慧等新興應用仍可補強,光學器材則有望止跌;至於傳統貨品,只要全球景氣仍穩定成長,原物料價格支撐,需求仍會持續。

畢業生投入求職 失業率仍穩定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6月失業率3.7%,月增0.07個百分點,但仍是近18年同月最低;主計總處官員表示,6月失業率上升純粹是因為畢業生投入尋職影響,經調整季節因素後失業率反而下降,勞動市場仍屬穩定。官員表示,由於畢業生投入尋職,歷年6至8月失業率都會上升,以過去5年為例,6至8月失業率上升0.15至0.19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