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金經理人的告白〉從虧雞變金雞— 如何篩選優質的公司(上篇)

2018/08/20 06:00

公司盈餘運用決策的理性評估流程

■張家維

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及科網股泡沫等災難洗禮,許多投資人半輩子省吃儉用的財富化為泡影。(資料照)

小時候,我們都聽過「螞蟻與蟋蟀」的童話故事。在炎熱的夏天,螞蟻們仍是辛勤的工作著,每天一大早便起床,一直工作到晚。蟋蟀呢?天天「嘰哩、嘰嘰」地唱著歌,遊手好閒的過日子。「喂!螞蟻先生,為什麼要那麼努力工作呢?偶爾稍微休息一下, 像我這樣唱唱歌不是很好嗎?」 螞蟻仍然一面繼續工作著一面回答:「在夏天裡積存食物,才能為嚴寒的冬天做準備啊!」「我們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唱歌、玩耍!」。

筆者改寫了「螞蟻與蟋蟀」的續篇:冬天過去,春天又來,螞蟻們從洞中爬出來,依然辛勤的開始為了下一個寒冬儲存糧食,這時候只見蟋蟀開著一台豪華的勞斯萊斯經過,一如既往地開心的唱著歌;螞蟻們驚訝於曾經飢寒交迫的蟋蟀怎麼變得如此闊綽?「我賣了我冠軍單曲的版權,拿錢在南方買了一塊地,種了現在市場價格最好的棉花;雇用了幾百名工資便宜的螞蟻佃農,因為成本低利潤很好,不但三年就回本了,土地價值還翻了一倍…。」

投資災難 勿信房價只漲不跌

經歷了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全球科網股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等黑天鵝災難洗禮,許多投資人受傷慘重,半輩子省吃儉用的財富化為泡影。螞蟻蟋蟀的故事沒有教我們如何理財,也沒有教我們學習傻傻耕耘以外的智慧;更糟的是,慘遭財富掠奪後的恐懼從此纏繞一輩子,投資人乾脆把錢存到看似安全、但利息卻低得連通膨都抵抗不了的定存;或者,買了一堆不需保險的保險,讓保險公司跟經紀人層層剝削;又或者,興沖沖的把錢餵給房地產開發商,眼看著到處都是晚上一片漆黑的鬼城,卻還迷信著房價只會漲不會跌…。

生財之道 把錢存放在金雞母

理財觀念就像一個人的八字,掌管著一個人的財富;努力耕耘是一種態度,正確投資卻是一種智慧。我們接下來想要跟各位分享的,不是坊間流傳的投資密技,不是平民股神的傳奇,只是希望這些內容能有助於各位踏出改寫財富八字的第一步。什麼樣的第一步?請各位開始將辛苦積攢的錢從「必虧」的定存(虧雞,主動讓你的財富隨著時間貶值,難道不夠Crazy?)領出來,改存放到會增值的金雞上;什麼是金雞?對的產業趨勢裡的優質公司股權。因為產業的經濟成長率,賦予一個產業的增值潛力;而公司經營的良窳,決定一支股票的長期素質和獲利。誰能預見個別產業、公司多年後的發展,就能從長期投資中獲得愈多好處。這才是穿越榮枯、克服跌宕的生財之道。我們接下來,將會一系列的為各位讀者介紹,從專業基金經理人的角度,如何辨識優秀而值得長期投資的金雞母。

良善的管理者造就卓越的公司,卓越公司才能改寫投資人的理財八字。

筆者的投資生涯中遇到過無數才華洋溢、聰明絕頂的公司領導人,但聰明的領導人卻不必然造就卓越的公司,因為若「智者無德」,所造成的危害更大。股票投資的真諦,其實就是尋求良善合夥人代為經營我們部份擁有的事業;這樣的哲學看似平凡,但在現今講究表面漲跌績效的時代裡卻顯得老派異端。即使如此,筆者仍要有點老八股的強調,唯有「理性」而「誠實」的經營者成為你的夥伴,你的理財八字才有機會改寫。所謂的「理性」似乎是相當抽象的名詞,一般投資人要如何辨識?筆者提供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要觀察一家公司經營階層是否理性,從公司資本的分配決策過程來進行分析最具有參考價值;公司運用盈餘等內部資金進行轉投資或分發股利最後的成效,代表經營階層是否具有理性思考與不隨波逐流的勇氣。

是否理性 要看公司資本分配

簡單來說,當公司賺了錢,除了可用來償還債務以降低利息負擔外,公司可以選擇持續進行投資,或者選擇發派股息;如果經營者恪遵「追求股東獲利最大化」的原則,自然會仔細比較這些方案的預期報酬率,如果找不到可以讓股東滿意的投資報酬率,又或者持續投資的風險過高,那麼就應該把錢還給股東,讓股東回收成本或自行選擇較好的投資方案;假如管理者無視於少得可憐的投資報酬率而拼命擴充,或者一窩蜂地鑽進不甚了解的熱門領域導致虧損連連,長期以往這些企業的股價或總市值必將因不當的資本分配而下滑。(待續)

(作者為台灣奇宏資產負責人,曾任永豐基金經理人及勞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