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楊金龍︰不會逆勢阻貶

2018/07/02 06:0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致函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達央行匯率政策立場。(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中央行銀行總裁楊金龍上週公開6月下旬致函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信件內容,強調央行對匯率並無為所欲為的自由與能力,維持新台幣動態穩定,旨在降低匯率波動,而不在扭轉趨勢。

柯拔希日前多次呼籲,央行應讓新台幣匯率更有彈性,並建議可趁此波國際美元彈升,順勢讓新台幣貶至32元兌1美元大關。對此,楊金龍特別於央行第2季理監事會議結束後,致函給柯。

楊金龍指出,「台灣機械出口受國際景氣影響更勝匯率」,2017年隨全球景氣回溫,自動化設備需求增加,台灣機械出口轉為大幅成長超過2成,同期間新台幣升值6.5%。他表示,長期以來,新台幣年平均波動度小於其他主要貿易對手貨幣,符合多數企業期待匯率穩定的需求;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機後,先進國家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果,導致各主要貨幣對美元的波動度擴大,因此,企業宜強化避險操作,以降低新台幣波動的影響。

楊金龍並指出,廠商持續提升技術能力,提高企業競爭力,加速升級轉型,進行跨國或跨業聯盟,強化與客戶間長期貿易夥伴關係,減緩匯率變動對出口的影響,才是獲利的關鍵。

5月景氣對策信號 轉好項目變多

另,國發會發布5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4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增加2分至28分,創去年10月以來新高;領先、同時指標累計跌幅縮小,轉好的項目變多。國發會官員表示,隨著傳統電子旺季到來,下半年景氣可以「樂觀期待」。

貨幣總計數M1B 轉綠燈

國發會景氣燈號由9項指標構成,5月有4項指標變燈,其中貨幣總計數M1B由黃藍燈轉綠燈,海關出口與製造業營業氣候點均由綠燈轉黃紅燈,分數各增1分;工業生產指數由黃紅燈轉綠燈,分數減1分,其餘5項不變。國發會官員表示,9項指標有2項轉為黃紅燈,其中海關出口值除了因為外部需求,台幣升值不利因素消除也是原因之一。

前5月退票金額 大減逾50億

隨著景氣穩步復甦,央行也公布前5月存款不足退票金額325.23億元,較去年同期375.68億元大減逾50億元,減幅13.43%。央行官員指出,整體退票情勢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