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中國新政上路 太陽能股短空長多

2018/07/02 06:00

太陽能價格重挫,台灣矽晶圓廠遭池魚之殃。圖為中美晶。(中美晶提供)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中國太陽能六一新政上路後,由於太陽能系統補助大幅受限,再加上搶裝潮已過,造成太陽能產品平均報價(ASP)重挫,其中矽晶圓影響最大、需求大幅萎縮,台廠也遭池魚之殃,包括中美晶(5483)、綠能(3519)產能利用率都跌至5成,而茂迪(6244)上週更宣布長晶產線停產,約160名員工轉調太陽能電池產線,太陽能股受利空消息影響,一度連續重挫數日,直到上週四才利空出盡。

茂迪長晶產線停產 太陽能股重挫數日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表示,中國祭出太陽能新政策,調降太陽能電站上網電價,並凍結一般大型電站的安裝,重創太陽能產業,估計整個產業將進入整頓期,而強者恆強態勢將趨於明顯;集邦指出,未來部分小廠將面臨生存保衛戰,恐不惜賠本拋貨求生,海外將出現倒貨潮,但一線大廠在上、下游整合優勢下,營運受中國新政策衝擊相對有限,未來產業將朝大者恆大發展。

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則認為,此新政策對太陽能產業是「短空長多」,將加速產業趕底,讓沒競爭力、轉換效率差或財務情況較差者被淘汰,反而會使得整個供應鏈更健康;新日光(3576)董事長洪傳獻也說,短線來看中國太陽能系統裝置需求變少,因此下游模組需求也會同步降溫,當然會有影響,但新日光對中國市場依賴程度不高,且以中長程來看,中國許多產能也將因此減產,對產業長期發展不見得是壞事。

國內法人則認為,長線來看這是一場產業淘汰賽,預計下半年太陽能產業將進入「陣痛期」,2018年台廠仍將持續虧損,而業者能否撐過這段艱苦的日子、環境又將出現什麼未知的變化,整體變數仍多,建議投資人觀望為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