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視訊商機〉上線互動 可開直播當網紅

2018/07/02 06:00

圖為銀髮阿媽與爺奶秘書的視訊互動畫面。(瑪帛提供)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吃過晚飯,獨居的春嬌阿嬤正在看八點檔,突然電視螢幕有插播,像電話一樣響了。她按下遙控器上的綠色鍵,畫面立刻出現遠在美國的金孫。「阿孫啊,你那裡有沒有下雨?」祖孫倆用視訊開心地聊了起來。

瑪帛科技創辦人顧偉揚表示,長輩需要的是關懷,因此該公司以電視為媒介,陸續推出「任意門」視訊盒、「爺奶秘書」。近期上線的「銀髮互動頻道」,讓阿公阿媽可直播唱KTV、視訊秀廚藝。

電視載具 降低老人視訊門檻

顧偉揚說,即使子女送了智慧手機或平板,阿公阿媽也放著不用。理由不外乎:「不會用」、「看不清楚」。利用電視這個最普及的載具,來降低老人家的視訊門檻,替他們帶來快樂和充實,是瑪帛的商業模式。

5年前他和台大同學一起創業,花了3個月開發出瑪帛科技的第一個產品—「任意門」視訊盒,只要按下遙控器,就能透過電視螢幕與遠距親人通話。

爺奶秘書 定期視訊問候請安

不過,產品上市後卻發現,「任意門」雖然方便,但子女常常沒有接電話;於是他再推出「爺奶秘書」服務,招募有熱忱也懂得與老人家互動的年輕人,定期以視訊問候請安。來訂購秘書服務的,通常是子女,也有少數是銀髮族本身。

曾有位阿公,跟秘書聊天時非常開朗,直誇自己的兒子有多棒。秘書轉達後,兒子很驚訝,因從小父親嚴厲又不苟言笑,認為「男生就是要罵,才會成材。」顧偉揚說,這意外促成父子間更理解,很有成就感。

互動平台 可讓爺奶上線互動

於是瑪帛近期再推出第三項產品-「銀髮互動平台」,在有線電視台開設銀髮專用頻道,節目包括「逗陣作歌星」,讓阿公阿媽直播唱歌,聽眾可按鈕送出「鼓勵」,即時秀在螢幕上;「寶島博士博」的益智問答,讓爺奶們上線PK;在廚藝節目中,主持人則邀請爺奶們上線提供烹飪妙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