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市場展望〉貿易戰四處烽火 亞股火燒屁股

2018/06/25 06:00

美中貿易戰升級的烏雲衝擊亞洲股市,香港、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股市週線跌幅介於3.2%至6.2%。(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一週來,全球貿易緊張情勢不斷升溫,受到美國川普總統揚言再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衝擊,中國股、匯市雙雙重挫,上海A股週線跌幅深逾4.4%、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單週貶深達1.2%;歐盟報復美國鋼鋁稅的新關稅措施上週五(22日)生效,印度、土耳其也宣布對美國進口的報復性關稅。你來我往的相互報復性關稅持續,籠罩在貿易戰陰影下的全球股市週線接近全線下跌,尤其亞股週線跌深。

日經新聞報導,自川普今年2月中旬宣布開徵鋼鋁稅以來,全球股市市值已蒸發2.5兆美元,若從今年1月下旬的世界股市高點計算,市值更徵發高達7.2兆美元。美國央行聯準會(Fed)持續升息,也營造總體金融環境較緊縮的情況。

中國供應鏈 亞股受衝擊

東亞股市雖未被直接牽連進美中貿易戰裡,卻可能被兩國緊張所波及,主因美國關稅主要鎖定中國供應鏈產品,如半導體和電子零組件。瑞穗總和研究所(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估計,約3分之1在中國組裝、外銷美國的產品零組件是在日本、南韓、台灣生產。一週來,除了中國滬、深股市重挫4~5%外外,香港、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股市週線跌幅介於3.2%至6.2%,台、日、韓三國股市主要指數單週跌幅分別達1.7%、1.5%、2%。

美國白宮決定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分2階段加徵關稅25%,川普近日更加碼威脅,如果北京對此實施報復,將另外再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這使端午節過後,美中貿易戰升級的烏雲衝擊亞洲股市。研究機構EPFR數據顯示,在截至6月20日的一週裡,全球股票基金的資金流出81億美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資金也失血60億美元,資金從這兩類股票基金撤出的金額雙雙創單週最高紀錄。

美經濟強勢 資金流入多

同時,在美國Fed本月中旬宣布升息、美國經濟數據呈現相對強勢的跡象,美元匯價近一週來走強至一年多來最高水準。這促使在截至6月20日的一週裡,資金流入美國股票基金達51億美元,恰和全球股票基金、新興市場基金的資金流出,形成強烈對比。

瑞銀(UBS)全球財富管理美國投資策略主管齊林(Jeremy Zirin)表示,美國本季見到更強的經濟動能,與世界其他地區的成長差距也在擴大,「隨著市場變得更動盪、存在貿易擔憂,還有尋求避險成分」,這些因素正吸引投資人轉往美國投資。

美元保持近期的強勢走向,美元指數上週觸及11個月高點,主要受到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Fed主席鮑爾演講表態應保持漸進升息步伐的支撐。相對地,美國貿易戰頭號對象中國的人民幣匯價直直落,人民幣兌美元在5個交易日貶值超過1000點(逾1角),路透即時人民幣匯價22日收在以「6.5027」兌一美元,創近半年來新低,單週貶值高達1.23%,為去年9月中旬以來最大週跌幅。

漲幅大回吐 人民幣重貶

人民幣近來貶勢,回吐今年以來漲幅,且市場預期短期人民幣仍有一定調整壓力,主因美中貿易摩擦升級,企業和外匯商避險情緒明顯升溫。中國招商銀行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表示,中美貿易戰在沒有階段性的緩和之前,人民幣將持續承壓,「先前很多人預期中美會在開戰前談妥,現在來看,這是低估了局勢的複雜性」。

人民幣最近一次大幅貶值是在2016年中國國慶「十一」長假後,當時人民幣匯率在短時間內連續跌破心理關口,兌美元匯率逼近1美元兌人民幣7元,引發市場恐慌。受美中貿易緊張形勢的影響,上週五新興市場貨幣和風險貨幣全線下挫,其中澳元兌美元一度跌至一年低點。

不過,沙烏地阿拉伯是新興市場的亮點,由於MSCI明晟上週宣布把沙國股市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預計未來流入沙國股票基金的資金將可達4,900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