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時事求是〉活絡經濟 先解決缺工缺才問題

2018/06/25 06:00

解決缺工缺才的方式有移民、提高在地勞力供給或是機器人自動化等方式。(資料照)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低薪、失業與缺工一起存在的事實,令不少人費解;就業市場既然有許多職缺,為何仍然很多人失業?已經缺工,平均薪資為什麼就是無法提高?勞動市場現況似乎與直覺有相當大的差距,但從經濟學理與實證解釋與觀察,都是合理現象。要活絡經濟,解決缺工缺才問題不能再遲疑,因為全世界都在搶人。

職缺與失業率均增 美國有案例

英國經濟學家William Beveridge發現職缺的多寡與失業率的高低成反向關係,當經濟不佳,失業率提高,就業機會確也減少;不過,現實卻有悖離情形,2010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eter A. Diamond、Dale T. Mortensen及Christopher A. Pissarides研究市場搜尋理論,就以搜尋與配對概念,解釋美國在金融海嘯前後職缺與失業率同時增加的現象。

就業機會與失業率大都有反向走勢,當經濟好轉,就業機會增加、失業率會降低,反映一般經濟狀況的正常關係;至於失業率和職缺同時增加的情形,就不僅受經濟影響,也因勞動市場缺乏效率。勞工希望薪資福利佳、有發展遠景,企業則想要找到能力與敬業精神都夠格的員工,雙方都想準確配對,不過,需要時間成本與資源投入。

企業與勞工要配對 結構暫難解

職缺增,而失業率不減,除了搜尋成本,需要配對也是原因。當企業需求與勞工職能不符,會讓缺工問題一直存在,對勞工來說,若學非所用,薪資自然難以提高。社會上各行業薪資參差不一,就是結構問題,與教育、產業政策都有關連。

解決缺工缺才的方式,有移民、提高在地勞力供給或是機器人自動化等方式。引進國外勞力,經常使在地勞工憂心就業衝擊,但歐洲著名財經智庫Bruegel年初發表了一篇文章,從歐盟統計資料發現幾個結論,其中之一是缺工會拖累經濟成長;二是歐盟東擴後,從中歐及東歐移入西、北歐的勞工雖然增加,但未顯著降低較先進國家的工作機會,勞工短缺情形依然存在。

缺工影響經濟成長 移民可補位

減少尋找工作的成本,可能提高就業配對比例,但要解決企業缺工缺才困境,基本上要增加勞動力及流動性,不過,解決人口老化及培養國內人才的多元能力,無法一蹴而得,因此,短期檢討開放政策適度引進人力,長期搭配教育鬆綁及產業政策調整,更有機會活化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