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金融〉中國全球債主身分堪慮 債市殖利率恐攀升

2018/06/18 06:00

中國貿易順差正快速下滑,北京當世界「債主」的強勢年代可能邁向終結。(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中國中國過去長時間存在大量經常帳順差,不僅是美國政府最大的海外債權人,也是許多新興國家的最大外國債權人;在北京野心勃勃「一帶一路」戰略倡議、「中國製造2025」工業升級計畫之下,透過中企對外力推大筆基礎建設放貸,並在歐美已開發國家大量併購先進科技公司,使世界多國籠罩這個東方紅色債主的陰影下。

不過,彭博新聞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都觀察到,中國貿易順差正快速下滑,北京當世界「債主」的強勢年代可能邁向終結:中國將有更少超額儲蓄可被回收利用,以放貸形式在全球資本市場使用。中國購買火力下滑,意味著會推動全球債市殖利率向上攀升,尤其經過10年低利借貸狂歡派對後,新興市場恐面臨償債成本不斷升高的壓力。

隨著美國聯準會(Fed)繼續縮減資產負債表和提高利率,美國基準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5月份升至2011年來最高水準、達3.11%,讓背負大量美元債務的國家開始嚐到還債的沈重壓力。例如,土耳其央行被迫採取緊急行動支撐土國貨幣里拉;阿根廷無法遏阻本幣披索直直落重貶及債市動盪情勢,已向IMF達成3年500億美元備用融資協議。

中存款漸耗損 資金成本上升

匯豐控股香港亞洲經濟研究部門共同主管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表示,中國可能仍有很大撲滿,但其存款緩衝正逐漸耗損,很少人注意或反思到這對全球利率可能產生的後果,「勢必會出現的風險是,當世界最大的存戶關掉水龍頭,各地資金成本將開始上升」。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統計,今年第1季經常帳出現罕見「逆差」282億美元,其中貨物貿易順差53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35%。IMF數據顯示,中國經常帳順差從10年前超過其經濟規模9%,現已縮減至不到2%;中國2017年經常帳順差1,648.9億美元,相當於GDP(國內生產毛額)的1.3%。

中經常帳順差 僅1個月美債

IMF預估,迄2023年,中國經常帳順差將剩下1,320億美元,勉強夠吃下相當於1個月的美國中期公債銷售金額。目前,中國仍是美國國債最大的外國持有人;美國財政部公布數據顯示,中國今年3月繼續增持110億美元美國國債,中國總計持有美債近1.19兆美元(近35.7兆台幣),創去年10月以來最高水準。

「經常帳」是衡量一國貿易和投資最廣指標,備受投資人關切的原因在於:貿易、投資等國際收支順差資金通常經由經常帳,被重新運用在債券和資產上;如果經常帳順差縮減,就會有較少資金注入全球市場。

高盛預估,迄2021年中國經常帳順差僅剩其GDP的0.2%;換言之,3年後中國經常帳順差就可能急遽縮小到幾乎沒有多餘的緩衝空間。這是北京近年來把重心擺在刺激國內支出、降低出口依賴,以及服務貿易逆差擴大的結果;中國民眾赴海外觀光每年高達數千萬人次,去年更突破1.3億人次。

海外債券胃納 中國恐大縮減

這跨國貿易和投資流動存在許多變數、預測難度高,但中國順差消失暗示著全球市場前景恐將面臨新的擔憂,繼已開發國家央行反轉量化寬鬆(QE)政策後,中國對海外債券的胃納可能大減。

諮詢機構牛津經濟學顧問托羅薩(Guillermo Tolosa)表示,中國政府過去對「全球固定收益市場的不對稱影響」很大程度來自於把投資在中國的資金回收再利用,例如外企在中國投資合合資事業或廠房設施,北京把這些資金再投資於購買美國國債和其他固定收益債券;不過,進入中國的直接投資 很可能在減少中,部分原因是當前中國和美國間的貿易緊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