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霹靂董事長黃文章以布袋戲為志業 為了布袋戲而生活

2018/04/30 06:00

3D偶動漫電影《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票房只有2,000萬元、慘賠作收。(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霹靂董事長黃文章與素還真。 (資料照)

東籬劍遊紀打入日本市場,讓更多日本人了解布袋戲文化,黃文章深感欣慰。(霹靂提供)

「從小看布袋戲,只覺得這是個超辛苦的工作,當初根本不想接!但現在,布袋戲已是我的志業,不只是為了生活做布袋戲,是為了布袋戲而生活!」打從娘胎就沉浸在這項傳統文化的霹靂董事長黃文章,一談到「布袋戲」三個字就眼睛發光!

早期牛車跟擔子 像遊牧民族到處表演

現在人很難想像早年布袋戲這一行有多辛苦,黃文章回想爺爺年代都是用牛車和擔子挑著人偶與戲台,戲班子移動都用走的,光是從雲林虎尾走到麥寮的距離,就夠嗆的了,而戲班子的日子過的跟遊牧民族差不多,到處移動、表演,直到父親年代才有摩托車可以運送,只是當他跟著大家擠在戲院看布袋戲時,才知道戲場又擠又熱,體會到這行的辛苦。

黃文章高中時曾自組「衝浪樂團」,擔任鍵盤手,一群年輕人到秀場或戲院四處打工。之後因父親常到電視台錄影、需要人手幫忙,黃文章在旁邊看邊學,也曾多次捫心自問,「要接手嗎?」直到父親多次問他的意願,他才下定決心、義無反顧「要接就不要喊苦,因為早就知道做這一行有多辛苦!」

從導播轉為編劇 畫面口白更完美搭配

一入行黃文章從導播做起,但當年電視、錄影帶市場掀起布袋戲熱潮,光靠父親一人編劇根本來不及,後來他也投入編劇工作,當過導播的他再來當編劇,優點就是「不會寫出後製做不出來的場景」,甚至聲光效果該怎麼弄,他心裡都有底,「當時拍刀光閃閃、刀劍一路飛過去,其實都是我用厚紙板、利用暗房效果一格一格做出來的,早期看布袋戲聽口白、但觀眾得自己想像,透過這個效果,畫面和口白能完美搭配,這真的很有成就感。」黃文章笑著說。

他自稱「我一直是技術不滿族」。人偶如何改進能更靈活?製作過程怎麼做能更順暢?內容怎樣設計能貼近普羅大眾?場景、動畫與3D還能怎麼改最完美?黃文章每天都在動腦筋,期待運用新科技,讓布袋戲這項傳統文化更活靈活現,進而推廣到全世界!

素還真出道30年 霹靂獲頒總統創新獎

日前霹靂榮獲第三屆「總統創新獎」團體組獎,總統蔡英文今日(4月30日)更將親自頒獎表揚,巧合的是,今天正好是霹靂布袋戲首席男主角 - 清香白蓮素還真的生日,今年也是素還真出道滿30周年,霹靂還準備舉辦一系列盛大慶祝活動。

「傳統文化想要創新,其實更難,因為傳統文化有很多包袱!」黃文章笑說,「傳統文化想創新,首先要有『勇於被罵』的勇氣,因為可能會招來同業批評嘲笑、團隊中資深的人也會反對,但無論如何,要先能受得了被罵,再來則是需要好眼光。」但他也認為,科技與文化是相輔相成的,有科技的便捷、新奇,加上文化的根本、踏實,兩者結合能傳遞更多正面訊息。

傳統文化包袱重 想創新要有被罵勇氣

「其實,不管哪一行,不創新、不求突破,就是等著被淘汰!」過去曾祖父、祖父多以布袋戲的野台戲為主,直到父親黃俊雄的《雲州大儒俠》才開始跨足電視、錄影帶市場,而黃文章更進一步讓布袋戲跨入電影、手機遊戲、戲劇、展覽、周邊商品等,期待透過各種不同平台讓更多人來了解布袋戲。

師徒到專業分工 黃文章的創新製作法

他指出,過去野台戲都是師徒制,沒有所謂的劇本、靠的是口耳相傳,但口耳相傳難免有錯,所以黃文章接手後,第一個創新做法就是「劇本文字化」,且從單人編劇變成多人編劇,速度更快且能激盪出不同火花;第二個創新製作法則是「製程系統化、規格化」。

早期布袋戲一個人兩隻手操控人偶,要演、要念台詞、還要放音樂…等,但到了電視與錄影帶的時代,製作量變大,一個人根本分身乏術,他遂將布袋戲表演分成15個工作小組,配音、造型、場景、操控等全部分開,專業分工的結果才能讓質量雙雙提升。

首部布袋戲電影 聖石傳說創上億票房

而走過電視、錄影帶的輝煌時代,黃文章力求突破,2000年拍了首部布袋戲電影 - 《聖石傳說》締造上億元票房,被視為「傳奇」;而睽違15年後推出3D偶動漫電影《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投資金額比《聖石傳說》更大、可惜票房只有2,000萬元、慘賠作收。

面對這個結果,黃文章坦然的說,「其實我從來沒有後悔過,也不認為這是失敗,到目前為止,台灣市場還沒辦法做出像《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這麼高規格的3D電影,我們豎立了一個高度、一項標竿」。

3D電影奇人密碼 台製作品卻慘賠作收

外界認為票房不好、就是失敗,但想創新就要勇於承擔,黃文章認為這是一個學習過程,他淡然的說,「人不要只活在過去的成功模式,要突破、要創新」。外界不知道的是,《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整部片都是「台製」,從3D動畫、特效到音效,每個環節全部都是台灣人做的,當時有人建議,3D動畫交給印度公司做,成本比較便宜,但開會討論到最後黃文章只講了一句話,「這麼好的機會一定要留給台灣人!」

這部片動用台灣400位動畫師,當時做3D視覺工程的組長,最後成為兩岸3D正負視差的第一把交椅,身價翻了好幾翻、晉身總監。黃文章認為,技術就是要留在台灣、留給動畫界的年輕人,即便最後票房不如預期,但應該做的、就該做,該承擔的、他來擔!

偶動漫電影不如預期,但黃文章不死心,2016年宣布與日本動畫界中知名的「Nitroplus虛淵玄」合拍奇幻武俠偶戲「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劇本由虛淵玄撰寫,但拍攝則由霹靂國際多媒體負責,偶動漫除了說台語、還會說國語,現在更說起「日語」!

《東離劍遊紀》推出至今在台、日、中等地反應良好,為網友票選日本動漫夏季新番第一名,接著日本大型劇團-寶塚歌劇團更將搬上舞台劇,黃文章笑說,「這算是兒子黃亮勛在霹靂待了6年後的小學畢業成績單!」因為2016年與日本合作,都是黃亮勛與日方溝通協調而一手促成。

素還真念出場詩 日本動漫迷掀起熱潮

黃文章笑稱,日本動漫大師虛淵玄看了霹靂作品後,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你們的人偶出來都要念『咒語』?」原來,霹靂系列的主角現身時都會念「出場詩」,像是素還真的出場詩 - 「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

由於出場詩不好用日文翻譯,因此日文版播出時,出場詩仍採用國台語發音,孰料,日本動漫迷竟掀起一股熱潮,上網搜尋、討論這段出場詩究竟是什麼意思,黃文章感動地說,「這就是我想要的,讓不同國家的人也能欣賞布袋戲!」

對於未來,他認為「國際化」還有很長的路可以走,也是必須要走的一條路,這份重擔就交給黃亮勛,希望「與日本合作」是兒子交出的「小學成績單」,更期待未來每個階段都能有更亮麗的成績,讓布袋戲這項傳統文化、能讓全世界更多人認識與欣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