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亞馬遜出新招 送貨到車廂

2018/04/30 06:00

亞馬遜推出新服務Amazon Key In-Car,送貨員將把包裹送到客戶的車廂裡。但有專家擔心,客戶的隱私和安全可能受到侵犯。(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特譯

亞馬遜送貨到車廂流程

美國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為提供客戶更貼心服務,去年11月推出Amazon Key服務,在客戶不在家的情況下,送貨員可將包裹送到客戶家中,省去客戶不在家沒人收包裹的麻煩。如今亞馬遜又推出新服務Amazon Key In-Car,送貨員可將包裹送到客戶的車廂裡。但有專家擔心,客戶的隱私和安全可能受到侵犯。

客戶隱私和安全可能受到侵犯

4月24日起,亞馬遜將與通用汽車和富豪汽車合作,在美國37個城市推出送貨到車廂服務,亞馬遜Prime會員只要駕駛2015年以後上市、配備OnStar救援和導航系統的通用旗下雪佛蘭、別克、GMC和凱迪拉克汽車,或駕駛2015年以上市、配備Volvo On Call系統的富豪汽車,並把車停在家裡、上班地點或公開場所,就能使用這個服務。通用汽車表示,有700多萬車主可使用送貨到車廂服務。

亞馬遜表示,未來將把送貨到車廂服務拓展到更多汽車品牌。關於用戶擔心的汽車安全問題,該公司強調,每次只允許送貨員解鎖一次車廂,防範未經授權多次打開客戶的汽車,但這項服務需要客戶的信任才能推動。亞馬遜也說,送貨到車廂服務可能不適合每個人。

送貨到車廂服務防盜措施較少

亞馬遜表示,與Amazon Key送貨到家服務相比,送貨到車廂服務需要的防盜措施更少,因為送貨到家服務還要開起連網的智慧門鎖和安全監控攝影機,防止送貨員違規進入客戶家中。若客戶擔心車內擺放貴重物品引來竊賊,也不必太擔心,若因亞馬送貨到車廂服務,使客戶汽車成為竊賊下手目標並遭破壞,亞馬遜會賠償相關損失。

隱私和法律專家表示,送貨到車廂服務引發消費者資料可能外洩的疑慮,而亞馬遜如何使用這些資料,更決定該公司如何評斷這個客戶和他們的生活習慣。

客戶汽車遭破壞亞馬遜會賠償

華府非營利團體「數位民主中心」執行長契斯特(Jeffrey Chester)表示,亞馬遜對於取得民眾的資料胃口相當大,新服務是該公司永無止境的攫取每一種資料,並轉為新型收入的最新案例。

契斯特指出:「亞馬遜的觸手無所不在,你開什麼車、停在哪裡、後座放了什麼,都會被亞馬遜知道,亞馬遜可能會利用這些資料向你行銷產品,尤其是與行車相關的壽險和健康保險。」

不過,史丹福大學法學院網路社會中心隱私權部門主任吉達里(Albert Gidari)表示:「如果你信任亞馬遜會妥善處理你的資料,送貨到車廂服務確實是個領取包裹的安全方式,也許比送貨到家更安全。這是犧牲隱私和安全,換來方便的另一個案例。」

亞馬遜送貨到車廂流程

下載Amazon Key應用程式的Prime客戶,可將汽車連結上OnStar系統,然後選擇送貨到車廂服務。在送貨當天,客戶會收到亞馬遜寄發的4小時配送窗口通知,告知何時開始配送,以及何時完成配送。在送貨當天,送貨員透過貨車上的衛星定位系統(GPS),找到客戶的汽車位置,並從貨車拿出包裹,走向客戶的汽車,透過手機加密的認證過程,將車廂解鎖,把包裹放進去後再重新上鎖,完成交貨,客戶會在手機上收到交貨完成的即時通知。(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