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翁明顯︰做餐飲不能想要賺錢 要不小心賺錢

2018/04/23 06:00

義法餐廳「花之最」(Vino Fiore)正式開幕。 (中環提供)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投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自嘲,吃喝玩樂專家,賺錢的事情,那…就留給郭台銘好啦!」(記者張慧雯張慧雯攝)

TSUTAYA BOOKSTORE信義店開幕,中環董事長翁明顯相當開心。 (記者張慧雯攝)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記者張慧雯攝)

「TSUTAYA BOOKSTORE」台北信義店辦活動時,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要求附設咖啡廳把好料都端出來,還親自夾菜給媒體「試吃」,殷殷關切好不好吃、合不合口味。(記者張慧雯攝)

「做餐飲業要賺錢很難,最好是能『不小心賺錢』!」中環集團董事長翁明顯呵呵笑著,他解釋「不想賺錢卻能不小心賺錢,是經營的最高境界,因為不想賺錢就不會絕望、不會為了賺錢壓低成本,一切都是做口碑、希望做出口碑後,能有機會不小心賺錢!」

翁明顯規畫的「比夢園區」首家餐廳就是康迎鼎,是一家中式餐廳。(記者張慧雯攝)

笑稱賺錢的事 留給郭台銘好啦

眾所皆知,翁明顯懂紅酒、好收藏,還是一位業餘六段的圍棋高手,近年來跨業投資電影、蔦屋書店等,更在陽明山一口氣開了「康迎鼎」(中式餐廳)、「花之最」(西式餐廳)、「京之最」(日式餐廳)3家餐廳,7月中還有以和牛為招牌的兩家「牛之最」準備開幕,他開玩笑的說,「我是吃喝玩樂專家,把這些元素放入life style,生活就能過得精采,至於賺錢的事情,那…就留給郭台銘好啦!」

為什麼會突然想在陽明山一口氣開這麼多家餐廳?翁明顯說「一上山空氣就覺得清新多了,自己的餐廳更能確保食物原汁原味、不用硼砂、不用紅花、不用化學天然色素,食物好、空氣好,就讓人輕鬆自在,我在別人的餐廳吃飯會覺得很拘謹,在自己餐廳用餐就很放鬆、很開心,吃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吃得健康、吃得愉快,有益身心!」

租下12棟美軍宿舍 打造比夢生活園區

一直有開餐廳打算的他,知道陽明山美軍宿舍有意出租,就一口氣租下12棟,準備斥資2億元打造「比夢生活園區」(Beaumont Park)。他解釋,「Beaumont」的意思就是「美麗山」,在陽明山這個美麗的山要打造一個精緻的休閒產業聚落,因此命名為「比夢生活園區」,除了餐廳外,還打算蓋一個酒窖博物館,而翁明顯更準備在這裡設個時下最流行的電競場搭配VR(虛擬實境)設備,園區內有滿足吃喝玩樂各種需求的軟硬體設備,讓大家來這裡就能輕鬆快樂消磨一整天。

品嚐日本和牛 炭烤、涮涮鍋最棒

對於7月中要開幕的「牛之最」,翁明顯打算賣和牛漢堡,熱愛美食的他最愛去日本,距離近又能享受美食,對於日本和牛他也有心中排名 - 「神戶牛和松阪牛並列第一、近江牛第二、宮崎牛第三」,至於怎麼料理最好吃?翁明顯毫不猶豫說,「炭烤和涮涮鍋最棒」!

翁明顯特別強調,和牛的脂肪是「不飽和脂肪酸」,對身體較無負擔,而炭烤屬於「低溫烹調」,美味不流失,同時涮涮鍋也是品嘗和牛的最佳方式之一。至於怎麼辨別是不是真和牛?他說,若用手摸了生的和牛肉片,沾到的脂肪用水一沖就乾淨,就是真和牛。

開餐廳除重視食材外,浪漫的翁明顯更重視花園造景。以「花之最」為例,地坪400坪、建坪90坪、庭園130坪,特別聘請日本知名花藝老師塚本規劃戶外花園,引進日本進口的紫藤,保留美軍宿舍原本的櫻花、烏坵、楓葉、銀杏,隨著不同季節都有不同花種與風景可欣賞,翁明顯最愛在花之最的花園區漫步,最近滿園的櫻花剛謝,接替的是「花之最」斥資百萬元引進4株紫藤,栽植3年(但引進樹齡已有10年),目前花長超過1公尺,有白色、紫色跟粉紅色且正盛開中,翁明顯說,就是看到日本足利公園的紫藤花覺得超級美,因此規劃「花之最」也有最美麗的紫藤花,期待來到這裡的客人都能欣賞到這美景。

「花之最」還特別收藏知名美術館授權法藍瓷生產的陶瓷作品,將經典畫作立體化,於店內展示,包括雅杏枝頭、夏日風情、藍眼愛人等。而他最自豪的是,「花之最」開幕未滿一年,但已有不少人在這裡擁有歡樂回憶,舉辦過婚宴、更有人在這裡求婚,翁明顯笑說,「我偷偷在旁邊看著年輕人辦婚宴、求婚,就覺得一切都好值得、也好開心!心也跟著年輕了!」

對電影難忘情 今年投資至少20部

除了開餐廳開出興趣來,事實上翁明顯對電影更是難以忘情。從過去投資「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到近期的「紅衣小女孩」、「血觀音」等,翁明顯力挺國片毫不手軟,他更表示今年會投資20-30部國片,還想成立道具博物館、開設「劇本培訓班」,歡迎各行各業高手都來寫劇本!

翁明顯感嘆「台灣電影產業人才一流、創意一流,可惜市場太小」,他也自嘲投資拍片慘賠機率比賺錢機率高,「10部裡面會有1部大賺、2部小賺、3部小賠、4部大賠,算來算去不至於虧本就好」,但即便如此,他支持國片的態度始終不變。

餐廳、電影之外,翁明顯還與日商合作開起複合式書店TSUTAYA BOOKSTORE。2012年日本CCC(Culture Convenience Club)集團看上得利影視(6144)與好萊塢8大製片廠的良好關係,願意投資2.4億元、取得得利33.4%股權,而CCC集團旗下東京代官山蔦屋書店「TSUTAYA BOOKSTORE」,是台灣人赴日必訪的景點之一,翁明顯親自赴日考察後,只有「驚豔」兩字形容。

引進蔦屋書店 目標店內應有盡有

他指出,日本人讓書店不只是書店,變成全家人周末休憩的最佳去處,爸爸可以在這裡看書、上網,媽媽去做頭髮、SPA放鬆,小孩有俱樂部專人照顧,全家人到這裡各取所需,吃喝玩樂樣樣具備,可以輕輕鬆鬆一起度過假日。

而2017年1月蔦屋書店首度在台灣台北信義商圈展店,寫下亮麗業績,第二個地點則選在台中,預計4月26日開幕。翁明顯得意的說,書店與Café融合在同一個空間中,創造出Book & Café獨特的life style,還推出宮古島所產的日本和牛所做出的和牛漢堡,讓民眾不用到沖繩就可以享受沖繩必吃美食。

翁明顯認為,如果蔦屋書店生意不錯,更打算往2,000坪擴張,把大型圖書館、3C賣場,甚至還有小醫院、美容院或寵物店整合在一起,期待有一天能媲美CCC在蔦屋品牌的發展模式,來到這裡「應有盡有」,這才是「life style」最高境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