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投資2--股票篇>「錢」進海外股市 美股最熱門

2018/04/16 06:00

去年台灣複委託交易總額首度突破2兆元,其中以美股最受投資人青睞。 (彭博)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複委託投資人資格

2017年台股站上萬點,全球股市也一片「漲」聲,尤以美股頻創新高最令投資人欣羨,因此,去年台灣複委託市場可說是「搶搶滾」,全年交易總額首度突破2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從交易區域來看「美國」最熱,若從交易標的來看,仍以「股票」最受投資人青睞。

元大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資深經理楊國斌表示,國人投資複委託的主要市場為美國、香港及中國合計超過90%以上,其餘成交量皆少,至於交易的主要標的為股票、ETF(指數型基金)及債券合計約95%。

楊國斌指出,國內金融市場越來越開放、商品也越來越多,投資人接收各種資訊後,在全球資產配置概念下,自然興起「購買海外股票」的念頭,再加上去年以來美股一路走高,不僅企業、壽險等機構法人進場,就連一般投資人也對複委託交易接受度大增,使得去年複委託金額突破2兆元。

美電子5哥 國人投資最愛

至於投資人最喜歡買甚麼?楊國斌說,積極型的投資人主要以「美國電子5哥」為主,所謂美國電子5哥就是「FAANG」,包括臉書(FB-US)、蘋果(AAPL-US)、亞馬遜(AMZN-US)、Netflix(NFLX-US)、Alphabet(GOOG-US)交投最為熱絡,特斯拉、阿里巴巴也是台灣投資人喜歡的標的,至於穩健型投資人則以高殖利率概念股票為主,如可口可樂、麥當勞等,看的是長期投資、有複利效果;至於港股部分,多數投資人喜歡騰訊等知名企業。

機器人ETF 去年漲45%

除股票外,去年ETF複委託熱度也同步增加, 佔去年複委託成交量的28.56%。楊國斌認為,目前光在美國掛牌的ETF就高達2,000檔(一般投資人只能買股票型與債券型ETF,如投資人簽屬風險預告書同時符合一定資格才可買ETF正兩倍與反一倍各類型的ETF),不少投資人看好某些產業的未來展望,就直接購買ETF,舉例來說,去年漲幅最高的就是機器人ETF,漲幅高達45%,因為投資人看好機器人概念股,直接購買ETF、而非重壓單支股票,報酬率同樣非常驚人。

楊國斌也建議,初次嘗試投資海外股票的民眾,可以先從購買ETF著手,畢竟ETF就像是「一籃子概念股」,買一檔ETF等於買一票同概念、但卻不同的股票,可以降低風險,比較不容易暴漲暴跌,對於初學者來說非常適合「試水溫」。

想買A股 可買港掛牌ETF

此外,一般投資人不能直接透過「滬港通」、「深港通」購買中國A股(專業機構投資人才行),因此也有不少民眾透過在香港上市的ETF進場布局A股,如南方東英富時中國A50 ETF(2822HK)、安碩A50(2823HK)等,也是近期熱門標的。

只不過,不管是美股、港股,楊國斌仍再三強調,其實以台幣投資海外市場還得看「匯率」,去年就有投資人美股賺了10%,但由於台幣匯率升值8%,扣掉匯率、手續費等,算一算是白忙一場,因此匯率這個變動因素投資人不可不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