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不是最後一棒! 光碟片轉機題材發酵

2018/04/16 06:00

法人認為,光碟片族群屬於轉機股,本業及轉投資都具有「話題性」,但仍避免追高。圖為中環。(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受到全球第三大光碟片廠 - 印度MBI去年第4季開始停產之故,光碟片供需吃緊,再加上原物料調漲,傳統的CD-R、DVD-R光碟片價格今年起開始小幅彈升;中環(2323)董事長翁明顯上週證實,CD-R、DVD-R每個月價格都有微幅調漲,且第2季淡季不淡,激勵光碟股中環、錸德(2349)上週股價勁揚,中環單週漲幅近40%、錸德漲幅為8%。

翁明顯表示,光碟業連虧10年後,市場歷經洗牌整頓,中國光碟片廠從200家剩下3-4家、台灣也只剩2家,近期價格雖然開始上漲,但他認為CD-R、DVD-R已是「夕陽產業」,由於供需吃緊預計有5年的迴光反照期,未來則是藍光及檔案光碟的天下。

中環上週漲幅近40% 錸德8%

事實上,中環3月底將獨家開發的碟片記錄層設計,應用在長壽型Archive檔案級光碟上,獲得日本專業碟片壽命測試機構的認證,也是台灣第一家、全球第二家獲得此認證的廠商。

翁明顯指出,目前中環在容量100GB的產品已通過認證,200GB持續認證中,會持續開發高端產品;錸德也說,公司是日本廠商之外、唯一具備完整BDXL (大容量藍光片新規格)100GB生產線的光碟廠,也是台灣光碟片廠中唯一被合法授權生產藍光光碟片的製造廠,未來將積極搶攻商用存儲市場高容量藍光光碟片25G、50G以及100G BD R/RE(可複寫)等產品。

法人認為,光碟片族群屬於「轉機股」,本業逐漸好轉,外加轉投資子公司挹注獲利,都具有「話題性」,但仍得注意三大法人買賣狀況與成交量變化,避免追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