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房價在高檔 資產營建抗通膨成效不彰

2018/03/12 06:00

南港輪胎南港舊廠開發案,預計可進帳超過200億元,但是至今沒有下文,也沒有計畫自行開發。圖為南港舊廠土地。 (中央社)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每次通膨,土地資產的保值題材都一再被提起,不過台灣幾次通膨將土地、房價推的一波比一波高,目前還在相對高點,但人民的薪資成長率不如不動產的漲幅,如果這次再出現通膨,預期不動產的通膨保值效應應該有限。

且台灣因精華區土地稀有,過往的資產概念股,因之前房市大多頭、土地飆漲,許多公司的土地都已經陸續開發,導致資產股越來越少,剩下的資產股要不是手上土地較不具開發價值,或者土地還有汙染要解決,真正可以投資的標的越來越少。

南港舊廠開發案 進度不明

老牌輪胎廠南港(2101)的南港舊廠開發案,在2016年3月就已經取得建照,扣除30%土地將回饋,實際可開發的建地約9,500坪,由於該筆土地位於南港車站附近,有房仲業者估算,若光是處分土地,南港就可進帳超過200億元,只是此案到本月底取得建照將滿兩年,至今沒有下文,也沒有計畫自行開發,讓市場充滿疑問。

國產近萬坪土地 不急開發

國產(2504)是老牌的混凝土公司,近年積極轉型投入建材產業,但國產的土地資產也相當豐厚,其中持有的南港土地原本有近萬坪,去年一月將南基地1,600坪賣給潤泰集團,目前還持有北基地近6千坪,已申請自辦都更,最終可望取回近4千坪住宅用地,不過因自辦都更的程序繁瑣,國產並不急著規劃開發。

新紡扯家族內鬥 定位養地

新光集團旗下新紡(1419),透過轉投資公司持有士林土地約1.5萬坪,去年因處分702坪土地,意外將家族內鬥浮上檯面,同時也讓市場再度注意到新紡的土地價值,因為若以702坪的每坪賣價225萬元估算,新紡持有的土地價值將超過200億元,不過新紡將這塊舊廠定位在養地,且過去新光集團也較少有處分大量素地的計畫,因此新紡舊廠土地的投資利益,不易有較大的變化。

至於房地產會不會出現保值效應,不僅跟通膨有關,最重要的還是要看房市的基本面。雖然去年底、今年初,房市成交棟數出現回溫,但房市在2014、2015高點預售成交的案量非常可觀,都在去年開始陸續完工交屋,因此將導致這兩年市場上增加不少新成屋,供給面壓力大增,因此房價能否回春能有待觀察,不過少數營建股這兩年穩扎穩打,降低負債比、提高現金流,也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長虹土地庫存多 業績無虞

長虹建設(5534)去年第4季順利將內湖商辦大樓處分給中華郵政,入帳64億元,對現金流貢獻大,因此緊接著在台中、新北、台北內湖砸下共約20億元取得素地,以長虹目前手上未開發的土地面積,足夠支應未來5年開發。

據了解,長虹目前興建中新案約8筆,其中總銷80億、已售63%的林口「長虹天際」,及總銷42億「長虹新時代WTO13期」預計在今年完工,完工量超過百億元。此外長虹目前在手土地庫存可興建的建案量體超過900億元,加上目前興建中的個案,長虹未來幾年業績無虞,是營建股中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