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電子大廠第二春 賣菜比家電賺錢

2018/03/05 06:00

松下電器宣布,今年3月起,將利用蘇州生產電子零件的廠房,生產和銷售生菜等高附加價值蔬菜,製成沙拉後在蘇州和上海的30家日系超市銷售。圖為松下電器位於新加坡的垂直農場。(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向來以製造家電產品聞名,隨著南韓、中國業者投入,家電市場的競爭日益激烈,業務成長空間受限,近年來該公司另闢財路,開始利用海外的廠房,種植和銷售高附加價值蔬菜。

利用海外閒置廠種蔬菜

松下電器日前宣布,從今年3月開始,將利用蘇州生產電子零件的廠房,生產和銷售生菜等高附加價值蔬菜,製成沙拉後在蘇州和上海的30家日系超市銷售。由於中國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食品安全,該公司將以嚴格的品質管制、栽培過程易於追蹤作為賣點,在中國市場提高銷量。

松下電器在2016年開始在蘇州廠試營運垂直農場,這座農場占地1,000平方公尺(302坪),3月起將正式投產,希望把每月蔬菜產量提高到目前的3倍至9噸,售價預計為當地農企的2至2.5倍,目前只在蘇州的日系超市永旺和泉屋販售,今後計畫把銷路擴大至當地的超市。

主打營養價值和安全性

松下電器的垂直農場利用人工LED調整光照量,確保一定的溫度、濕度和二氧化碳濃度,使農場全年都可以栽種富含大量B-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的蔬菜。該公司表示,其所生產的綠葉蔬菜將主打營養價值和安全性高,希望供應當地的餐廳使用,並將與當地的電子商務公司合作,不僅銷售蔬菜,還將銷售垂直農場的相關設備。

除了中國市場,松下電器早在2014年就在新加坡租用一個占地75坪的倉庫,改為垂直農場,僱用20個專職工人,種植小胡蘿蔔、小白蘿蔔、瑞士甜菜、九層塔等40種蔬菜。農場採用人供LED照射蔬菜,使得蔬菜生長期縮短至約30天,比一般農地所需時間少一半。

這座農場初期每年僅生產3噸蔬菜,並以Veggie Life品牌,供應給新加坡的日系大戶屋餐廳,如今已提高至81噸。該農場的目標是在未來2、3年內將年產量增至1,000噸,占新加坡總產能的5%。新加坡所需的90%蔬菜必須靠進口。

這座農場生產的3英兩(93公克)裝綠葉蔬菜,賣價達4.84美元,比馬來西亞進口的包裝蔬菜貴1倍左右,但仍供不應求,因新加坡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食品安全。目前Veggie Life品牌蔬菜已擴大在新加坡26處地點販售。

松下工廠亞太解決方案總經理馬場英樹(Hideki Baba)表示:「水耕栽培的優點是,可穩定供應蔬菜,因為它不受氣候條件影響。水耕栽培技術也不斷進步。」

富士通生產萵苣和生菜

除了松下電器,日本不少企業也在海外設立農場來種植蔬菜。例如,富士通在2016年年底宣布,與芬蘭農業生產法人Robbe’s Little Garden成立合資公司,並投入3億日圓在離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約100公里處設立蔬菜工廠,去年上半年已開始生產萵苣和生菜,每年目標生產量達240噸。

合資公司將配備最新的蔬菜工廠技術、多層栽培架,以及完全的人工LED照明。富士通還計畫把這項業務帶來的專業知識和服務打包,向全歐盟兜售。

富士通指出,由於北歐冬季日照時間短,以LED提供照明可維持蔬菜固定產量。此外,與同一地區的太陽光照明栽培相比,蔬菜工廠的生產成本估計可減少2成。從蔬菜工廠啟動時間開始計算,4年內就可回收早期成本。

三菱年營收達15億日圓

三菱化學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香港九龍和石川縣金澤市等地設立蔬菜工廠,每年營收達15億日圓,2014年在中國設立合資公司,正式進入中國市場,並於去年6月與中國電子商務業者京東集團合作。

京東集團將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地設立蔬菜工廠,生產各類蔬菜,三菱化學則將提供京東水耕栽培系統,同時在選種、播種、收穫和包裝等方面提供技術指導,並協助衛生管理和蔬菜生產記錄管理。

在越南胡志明市郊區的隆安工業園區,一家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商投資3億日圓設立一座蔬菜工廠。該工廠利用夜間照明來種植蔬菜,目前每天可生產1,700株未噴殺蟲劑的生菜等蔬菜,供應改豪華飯店等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