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別企畫〉3招利器 打破富不過三代魔咒

2018/02/26 06:00

3招利器 打破富不過三代魔咒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台灣家族企業占比極高,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但隨著第一代邁入中老年,加上全球政經情勢、科技、稅務環境的快速變化,如何接班、傳承牽動家族企業未來。對此,會計師傳授三利器,包括:成立閉鎖型公司、信託財產及保險節稅。

財富移轉下一代 越早啟動風險越低

安永執業會計師林志翔表示:「企業接班計畫從啟動、確認下一代接班意願、能力,選定接班人,一路到訓練、進入公司,鞏固所有權、經營權,得耗費長達5至10年時間,財富移轉更是越早啟動風險越低。」

他指出,實務上,不少家族企業不是準備得太晚,就是毫無準備,常見第一代專注於經營,也自認身體還硬朗,不須過早規劃。不過,根據經驗,就是要在第一代仍有影響力時就把遊戲規則訂清楚,傳承最能有效落實;若等到身體出狀況才「臨時抱佛腳」,不僅可能事與願違,還有不少稅負風險。

林志翔表示,「開枝散葉」是家族繁衍、壯大的豐饒表徵,但家業傳承,尤其是家族企業股權,最關鍵的就是不能過於分散;若股權平均分配下一代或其他家族成員,尤其以公開發行公司控股,日後持股逐漸被成員賣出,就可能危害對公司的巠經營權。

成立閉鎖型公司 確保股權不易外流

過去常見以家族成立投資控股公司,再捐贈給財團法人、學校、基金會或醫院的方式,確保股權集中。不過,近期政府頻頻出手,修法打擊公益慈善機關團體變相成為家族控股組織的現象,這樣的規劃已經不太合時宜。

林志翔建議,現階段可考慮利用閉鎖型公司來規劃傳承,第一代可於閉鎖型公司章程中,依其意志訂定股權轉讓限制,如超過一定門檻以上股東或董事同意才可賣股,或股權僅限轉讓予目前董事、股東或二等血親,確保股權不易外流。

而且,可以利用閉鎖型公司可發行「複數表決權特別股」、「特別事項否決權特別股」的特性,以鞏固接班人的控制權,這對家族人員眾多的企業尤為關鍵,確保重大決策表決時,即使遇到其他成員聯手反對,接班人也能有工具與之抗衡。

他指出,去年遺贈稅稅率調高前,曾出現一波贈與高峰,有些第一代提前將持股贈與給下一代,但又擔心子女拿到財產後就不聽話,因此規劃將特別股發給自己,以鞏固經營權,這也是一種規劃方式。

以他益信託傳承 可避免下一代揮霍

另外,第一代多年打拼累積下來的,通常還有其他財產,如不動產、股票、基金等。林志翔建議,這部分可規劃以他益信託方式傳承,以平衡子女間的待遇及感受。例如,讓獲得較少家族閉鎖型公司持股的子女,可分配更多信託財產及孳息,即使未能掌舵家族企業,仍可共享家族財富。

由於信託財產主要委託專門業者管理,並可設定限制處分條件,如存續年限、可動用比例等,在條件滿足前,只能運用部分信託財產或僅能取得孳息,也可避免下一代揮霍,或太年輕就取得龐大財產。

非現金資產多多 壽險節稅效果最大

林志翔並表示,人壽保險也是具節稅效果的財富傳承工具,根據規定,以自己做為要保人及被保險人,子女作為受益人的壽險,身故理賠依法可不視為遺產課稅;且受益子女報稅時,只要每戶受益金額不超過3,300萬元,即可不用申報最低稅負;即使超出部分必須申報,也有670萬免稅額,免稅空間近4,000萬元。

他強調,若富爸爸或富媽媽留給子女不少非現金資產,壽險給付可為下一代製造現金流繳稅,避免為了繳納遺產稅得立即處分資產,出現遺產賤價求售的情況。不過,規劃壽險節稅的前提是,不能等到生病或年紀太大才投保,以免被國稅局視為遺產的課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