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抱股過年>國際盤變臉 選對股不擔心

2018/02/12 06:00

近10年來,台股春節開紅盤上漲機率達60%,等待國際盤勢穩定,再擇優進場布局。(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雞年進入封關倒數階段,即將邁入富狗年,要不要抱股過年再度成為投資人關心焦點,台股在封關前遭遇美股崩跌大亂流,法人指出,根據過去十年歷史經驗,台股農曆春節開紅盤當日上漲機率達60%,雖然美股近期修正,但台股多頭格局並未改變,待國際盤勢穩定,再擇優進場布局。

近10年開紅盤日 上漲機率60%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統計近10年來,台股農曆年開紅盤日當天上漲機率為60%,平均漲幅0.14%,若扣除2008年當年出現較大跌勢後,平均漲幅提升至0.32%,且時間越拉長來看,大盤多方力道益發強勢,紅盤日後一週、後兩週的漲升力道持續走高。

葉鴻儒表示,台股是亞股中率先受惠全球經濟增溫的市場,在國際市場資金寬鬆環境下,自然成為外資加碼重點市場;另外,台股高殖利率優勢亦為一大亮點,市場預期今年台股整體殖利率有望達到近4%水準。

投資人擔心美股2月初出現重挫,多頭行情是否宣告結束?對此,葉鴻儒分析,這波全球大修正與基本面無關,而是由美國公債利率彈升所引發的風險驅避,但因為這波跌勢又急又快,加上之前股市多頭暢旺,投資人與內外資持有台股水位高,一旦遇到短線下挫,將加重跌勢,預期市場短期需要止穩休息後才能再啟漲勢。

台股止穩休息後 才能再啟漲勢

葉儒鴻指出,台股截至2017年底的本益比為13.5倍,僅在長期平均水準,目前估值仍屬合理範圍,只要未來有企業獲利等利多加溫,漲勢依舊可期,看好大型龍頭股、半導體、工業自動化、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物聯網等產業,將是狗年值得關注的長線焦點類股。

不過,葉鴻儒也提醒,今年台股投資仍存在風險,若新興貨幣能延續去年的強勢,有助台股等亞洲資產投資吸引力,但萬一反轉,即可能牽動資金去留;其次是當企業盈餘成長不若之前強勁,或無法超越去年表現時,本益比也可能會做修正。

瀚亞投信投資長劉興唐指出,美股在台股封關前出現大跌,主要是美股本波一路上漲沒有適當休息,導致乖離過大,現在先以技術性修正回檔視之,目前經濟基本面並未變差,不過,美股此次急挫修正需要時間整理,大約需要三個星期左右的時間,直到2月底前,投資人宜先保守操作。

若道瓊指數打到年線(22,000點附近)將是中期最佳買點,投資人心態不需要偏空,因國際股市重挫,市場恐慌造成多殺多,好公司的股價也難逃賣壓,可靜待市場穩定再進場擇優布局,未來可多留意高殖利率個股、景氣循環股、資料中心概念股、5G、人工智慧、漲價概念股(矽晶圓、被動元件、MOSFET)、塑化、金融、機器自動化、環保、利基型生技。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就盤面族群上,科技股仍相對較受到市場的青睞;在傳產股方面,鋼鐵盤價在年後仍有望走升,有利支撐相關族群的基本面,值得投資人留意投資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