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機器人搶工作 2030年8億勞工丟飯碗

2018/02/05 06:00

機器人取代人類工作的時代即將來臨!2030年將有8億個工作會被自動化取代,圖為日本協榮人形機器人。(彭博)

編譯楊芙宜、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不要懷疑,機器人取代人類工作的時代來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提醒,機器人和AI(人工智慧)引發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對經濟和薪資收入的影響不可小覷。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報告預估,迄2030年將有4至8億個工作(約全球工作15至30%)會被自動化取代、0.75萬至3.75億勞工(約全球勞動力3至14%)被迫面臨工作轉換及技能提升,職涯保持彈性和不斷學習已成最佳策略。

體力工作、數據分析 較易被自動化取代

MGI「工作消失與崛起:自動化時代的勞動力轉變」報告分析46國自動化潛力,最受自動化威脅的是具可預測性的體力工作,如機器操作、設備安裝維修、餐飲準備;數據蒐集及分析性的工作也會受衝擊,因機器準確性與效率較高。因此,自動化影響並非侷限於基層勞力工作,律師助理、會計及後勤支援等工作也面臨相關風險。

至於較不受自動化影響的,包括管理類、專業知識應用、顧客互動、不具可預測性的體力工作,例如居家護理及老幼照護、園藝、水管工等,因涉及科技尚無法突破的複雜性、靈活度、情感交流等能力,成為未來工作機會的創造來源和轉型方向。

管理類、專業應用 較不受自動化影響

報告評估,自動化的巨變,較過去農業及製造業的歷史性變革程度恐有過之無不及,「對工作技能和薪資水準有重要影響」,真正重要的在於工作型態改變。麥肯錫報告共同作者倫德(Susan Lund)說:「人生頭20年唸書,接下來40至50年工作的模式開始動搖,我們必須開始考慮在整個職涯持續學習和接受訓練。」

MGI另份「未來產業:自動化、就業與生產力」報告指出,自動化每年能提升全球生產力年增0.8到1.4個百分點,未來幾年近60%職業,至少3成工作內容可實現自動化,最易受影響的是製造、餐旅、零售與貿易業。

製造、餐旅、零售、貿易業 最易受影響

報告預測,迄2055年,49%全球工作將藉由改善現有科技而實現自動化,涉及11億勞工及11.9兆美元薪資,美、中、日、印度4大經濟體受影響的受僱者占全球勞動力一半,尤其中國和印度受影響最大、涉及6億勞工。影響自動化程度5大因素,包括技術能力發展、自動化成本、機器和人類在技能及供需間競爭、勞工替代福利、政府和社會接受度。

另外,勤業眾信日前發布「人工智慧商業價值勢不可擋:AI發展的現在與未來」報告指出,企業普遍認為強化AI的運用有助於在競爭中勝出,目前企業運用的AI技術主要以流程機器人(59%)及統計式機器學習(58%)為主,用以取代重複性高且具規則化的業務;而51%企業認為,AI應用對於企業的主要好處為「提升產品及服務的特色、功能和效能」。

逾半企業認同 AI也將創造新職缺

對於AI可能取代某些工作和職位,調查發現,目前企業運用AI的主要目的並非降低成本,也尚未大規模取代人力,35%企業主要將AI用於協助真人在商業決策上的判斷,透過精準的預測,可在大量的資料中找尋重點並解決問題;逾半數企業認同,未來3年機器和真人將在職場上相輔相成,利用智慧機器強化真人的工作效率,而非單純以自動化取代勞動力。

調查指出,自動化並不盡然造成職缺減少的狀況,56%受訪者認為, 在自動化的輔助之下,AI反而將創造新的職缺並帶動新技能的需求;未來企業對於工作職位所需的技能將有適度或重度的改變,這些改變也將連帶影響未來人才訓練及人力招募流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