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屬狗老闆>王雪紅 談判桌上高手中的高手

2018/01/08 06:00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篤信基督教,完全不信本命年習俗之說,也未安太歲。 (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生肖屬狗的宏達電(2498)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今年適逢本命年,雖然習俗上,本命年犯太歲、恐不順,但王雪紅篤信基督教,完全不信習俗之說,也未動過安太歲的念頭。

王雪紅自1992年創業以來,因興趣廣泛,投資面向十分多元,因此成立多家公司,雖然她所投資的公司並非每一家都成功,但只要其中一家公司站上產業浪頭,獲利表現就相當突出,其中以威盛(2388)、宏達電2家公司最為明顯,而2家公司更曾雙雙在台股史上拿下股王寶座。

王雪紅投資宏達電初期,2年就已燒掉10億元,但王雪紅並沒有打退堂鼓,外界都認為是她有識人之明、充分授權當時經營團隊,全力打造PDA(個人數位助理),奠下智慧型手機的基礎。

放手讓專業經理人發揮

在事業上,王雪紅將大權交到專業經理人的手上,讓專業經理人去發揮,也就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至於王雪紅如何培養識人之明的能力,她笑說,「我也還在學啊!」

遇到事業瓶頸時,王雪紅則傾向廣納眾人意見,而處事手法也較為婉轉,但一走到談判桌上,她可說是高手中的高手。

以2017年宏達電與Google簽訂11億美元合作協議為例,王雪紅親自出馬,將宏達電旗下2,000名研發人員以及手機專利,以11億美元(台幣331.54億元),出售給Google,除保障赴Google上班的宏達電員工資歷、工作權等,價碼遠高於市場預期,更即時舒緩宏達電手上現金僅剩300億元水位的窘境,讓業界人士也喊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