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第一代台商 虹揚-KY董座方丁玉衣錦榮歸

2017/12/18 06:00

一進虹揚就能看到兩座比人高的、來自巴西的紫水晶洞。 (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方丁玉剛到揚州,初步設立工廠的地點。(記者陳柔蓁攝)

自小家貧導致沒自信、工作時1年換3個老闆、缺乏經濟基礎還想要借錢創業,而且那時才28歲,正是嘴上無毛的年紀… 在現代早就被罵成「眼高手低的死草莓」,但這就是虹揚-KY(6573)董事長方丁玉的起點,如今方丁玉的公司經營有成,堪稱是衣錦榮歸的第一代台商,也因為真心肯分享、幫助他人的個性,在中國建立良好政商關係,虹揚-KY在台灣證交所上市掛牌當天,當地政要還跨海前來觀禮。

虹揚董座方丁玉與公司的晶圓生產設備。(記者陳柔蓁攝)

1年換3個老闆 卻還想要借錢創業

現年61歲的方丁玉出身嘉義中埔,自幼家貧,跟許多年紀5、60歲的父母輩一樣,小學畢業前沒穿過鞋子,「我的外套是補到不能再補,小學升旗做早操要脫外套,但我根本脫不下來,因為連外套的開襟都是用縫的,台上訓導主任見我服裝不一樣就在台上大聲用麥克風問:『那同學怎麼不脫外套?』這件事對我留下了一道陰影。」雖然方丁玉國小成績以第一名畢業,但從此變得內向。

「其實我的外公是很有錢的,但抽鴉片抽掉了。」可能是這個緣故,方丁玉在應酬時連酒也很少喝,平時的休閒是泡普洱茶,喜歡的運動是走路,最大的奢侈是買水晶來收藏,方丁玉沒有特別信仰,但非常愛蒐集水晶,一進公司就能看到兩座比人高的、來自巴西的紫水晶洞,連揚州公司的地基都灑有水晶,目的是用來聚氣,泡普洱茶時也會用紫水晶來過濾。

蒐集水晶聚氣 泡普洱茶用來過濾

方丁玉剛出社會賺錢時,1年換3個工作:「我的第一個工作是幫電子零件公司跑報關行,利用那段時間熟悉報關流程﹔第二個工作是到摩托羅拉做汽車音響電子,換到第三個工作,我哥哥說不如你來我上班的公司一起工作,這間公司就是做整流二極體的『通用』。」方丁玉與整流二極體的不解之緣就此展開。

在工作一陣子後,方丁玉開始想要自己開工廠當老闆,選擇自己的比較熟悉的「整流二極體」,這也是每個電器必備的零件,他在28歲時跟親戚借來2.5萬元創業,剛開始沒錢買機器,他就自己試著做,不過那時台灣的股市很好、第三產業蓬勃、民間又流行大家樂,漸漸找不到願意進工廠工作的人,因此他評估中國還有人力優勢,在沒人帶的情況下,在1985年隻身進入中國上海設廠,即使碰到六四天安門事件政治氣氛緊繃時也不改其志。幾年後好不容易在上海站穩腳步,工廠的地又要被政府收回去,苦惱的方丁玉到上海的西北方—揚州散心,恰巧遇到當地政府人員招商,便隨其建議到揚州設廠,從幾間小車間開始,逐步把旁邊的地都買下蓋房,現在工廠位在揚州城市中心,據悉,這些地現在價值至少翻10倍。

工程師魂燃燒 自行打造獲利金雞

整流二極體是放在電器用品內的電子元件,用途是將從插頭輸入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使電器運轉,方丁玉坦言,整流二極體不是超高科技,但是新進者要打進來也不容易,除了在經過多年的流血價格競爭後,產業已經恢復秩序,也因為整流二極體還有分等級,像是公司的營收主力「太陽能接線盒用二極體」,這種技術門檻越高的元件,需要認證的時間也越長,因此各廠間與客戶的關係已經趨於穩定平衡。

能做到營收主力「太陽能接線盒用二極體」又是一個有趣的經驗,在一次餐敘中,做太陽能的無錫尚德董事長施正榮坐他旁邊,施正榮從口袋裡拿出一顆二極體問方丁玉說能不能做,這個元件的特性是,在太陽能光照時,要把陽光轉換成電力充進電池,沒有太陽時,電力回充又不能傷害到電池;方丁玉靠自己,初期嘗試做出八成相似,慢慢改良通過認證,便切入這個市場,因為中國幾乎家家戶戶都能用太陽能發電,又有就近中國太陽能供應鏈的地理優勢,加上產業綜效即獲得成功,現在太陽能接線盒用二極體是對公司每年營收貢獻近一半的獲利金雞。

虹揚對於客戶服務相當到位,有次外銷日本北方,就發生產品出廠沒問題,裝上去卻沒辦法用的情況,原來是靜電令元件產生問題,方丁玉便想是和運送過程有關係,便派人在出貨時把幾顆整流二極體拿在手上坐在車裡捧著到目的地,那幾顆裝上去果然沒問題,由此改善包裝方法,這樣處處用心讓虹揚和這位日本客戶建立穩固情誼,也讓公司成為世界前五大太陽能接線盒用二極體供應商。

夫人是執行長 原是求學房東女兒

「包二奶」、「淪陷」是台商不可避免的話題,但在虹揚根本不是問題,這是董事長作表率。在正式公開場合,夫人高桂珍一定在方丁玉的左右,因為她在公司是「執行長」。其實高桂珍的出身相當優渥,是當時方丁玉北上求學,在台北租房時房東的女兒,在他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就願意跟他在一起,而方丁玉在創業時也沒靠太太娘家的金援,現在事業有成,公司也有太太的位置,員工透露:「執行長非常嚴格,但只要是董事長在事業上的的決定,就不會干涉。」方丁玉也說:「我做事業不能管我。」但在談到為什麼回台掛牌時他卻表示:「是執行長說要回台掛牌,我一定要聽她的,因為她是我孩子的媽媽。」夫妻裡應外合,可見一斑。

營運不會斷層 小孩都在公司幫忙

台灣許多中小企業接班,正面臨斷層的窘境,尤其是製造業,方丁玉認為:「小孩不進工廠,是對自己沒信心。」這有兩層意思,一是第一代對公司和產業有信心,認為未來經營的下去,才捨得讓小孩進來;二是小孩對自己有信心,覺得學得起來,才敢進公司。而方丁玉的下一代大都在公司裡,但還不是擔任要職,「一定要專業經理人說可以,他們才能接手。」

方丁玉在中國廣結善緣,如果台商有事很樂意幫忙,身兼揚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中國全國台企聯副會長,他觀察台商在當地的活動情況表示:「現在來創業沒有從事製造業的。」他坦言自己的經驗有不可複製性,尤其現在中國已經喪失三十年前的廉價勞動力優勢,因此公司只能走向自動化盡量節省人力成本,工廠內許多自動化的機器是來自台灣;但還剩廉價原料優勢,做做手搖杯還是可以的。

花圃台灣形狀 俯瞰看出心裡秘密

現在揚州工廠前面的花圃,俯瞰是台灣的形狀,是由方丁玉親自設計的:「我不是會畫圖的人喔,還是用九宮格這樣把台灣的形狀描出來,這個花圃要空拍才看得出來是什麼形狀。」方丁玉的雙親在世的最後幾年,是在揚州度過,最後是由方丁玉親自送回台灣埋葬,他的孩子們也都是在台灣出生、受台灣教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