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 沒有財產傳承 只有公益接班

2017/11/27 06:00

面對鏡頭者為童年魏寶生踢球英姿。(魏寶生提供)

記者李靚慧/專訪

魏寶生 沒有財產傳承只有公益接班(記者李靚慧攝)

近年來,台灣財富管理主打「財富傳承」,企業界更吹起一股「公益信託」熱潮,將企業股權捐贈自家基金會,既可節稅又可鞏固經營權。年近60的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也開始進行「傳承」與「接班」,但他傳承的標的卻是「公益信託」,接班人則是兩個女兒,藉由身體力行,讓孩子學習如何「做公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今年2月申讓50萬張鴻海股票信託,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也在6月申讓10萬張富邦金股票、3萬張台灣大股票,目的都是信託公益,成為市場話題。不過,早在2011年,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就開風氣之先,以其父親之名,自掏腰包捐贈現金、股票成立「公益信託煥章慈善基金」,2年後又成立「達人教育公益信託基金」。

不選擇隨機捐贈 親力親為自做公益

同樣是「董」字輩,魏寶生已捐出名下全數開發金股票,總數卻只有200餘張,與郭董、蔡董的股票張數「天差地遠」,但「魏董」卻是親力親為,選擇捐助的對象、給予生活關懷,還要如基金經理人般,每年製作基金收支報告予捐款人。魏寶生說,很多事情都是親身投入了,才知道其中的學問「真不少」。

談起當初成立公益信託基金的動機,魏寶生表示,台灣人每年捐款的金額龐大,但捐出去的錢是否都用在該有的用途上?「是個大問號」。魏寶生說,自己既非有錢人也不是企業主,過去也曾隨機的捐贈,只希望個人的捐贈能依照自己的期望,用在想用的地方。因此,決定自己成立公益信託基金,為自己希望幫助的對象盡一份心力。

魏寶生的「煥章基金」,第一個選定的協助對象,是位於苗栗的聖方濟育幼院(目前轉為協助聖方濟少女之家),提供院童在離開育幼院後、至22歲的「生活自立方案」。2012年他又為兩個女兒的母校達人女中,成立「達人教育公益信託基金」,以「培養女性領導人」為目的,提供該校需要協助的學生相關經費支援。

此外,他也陸續將名下開發金股票捐贈予「公益信託脊髓損傷基金」、「公益信託戴英祥產物保險教育基金信託財產專戶」及「社會企業循環信託基金」。

委託經理人管理 維持公益信託運作

魏寶生說,他個人的捐款能力有限,一個基金會的成立門檻少則一千萬,而且不包括不動產、股票,成立的資本只能做存款,日常的動支還須另行募款。但他把自身捐贈成立公益信託,「有多少用多少」、「錢不夠了我再捐」,甚至「用到掛」都可以。

不過,為了維持公益信託的運作,他的兩個公益信託,也都各別正式委託經理人。魏寶生說,「公益信託基金」是個虛擬的基金會,可以和基金會合作,基金會也可以成立公益信託,讓銀行承接日常瑣碎業務,可以讓基金會的運作更流暢。

規劃兩女兒接班 沒有財產只有公益

隨著兩個女兒年紀漸長,魏寶生也開始規劃「接班」,不時將公益基金的任務交辦給女兒。他說自己的接班「沒有財產只有公益」,而魏寶生的公益理念,也傳承自他的父親。

公務體系出身的魏寶生,其父親也是個公務員。魏寶生說,父親從小在優渥的環境長大,但日後家道中落,做了公務員,也不是很得意;身上沒什麼錢,卻幫助過很多人,交了不少朋友,即使過程中吃了不少虧,卻沒有任何怨言。魏寶生相信,以父親之名成立基金、投身公益,「他會喜歡我這樣做」。

小檔案 魏寶生

1958年生,60歲,已婚育有二女

現職: 凱基銀行董事長

經歷:凱基證券董事長、美亞產險董事長、友邦證券董事長、金管會保險局局長、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總經理

學歷:美國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碩士、美國華府班傑明富蘭克林大學財務管理碩士、國立交通大學海洋運輸學系

魏寶生捐贈開發金股票的五個公益信託基金

個人成立「公益信託煥章慈善基金」

個人成立「達人教育公益信託基金」

股票捐贈「公益信託脊髓損傷基金」

股票捐贈「公益信託戴英祥產物保險教育基金信託財產專戶」

股票捐贈「社會企業循環信託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