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搭上順風車 小心作帳變結帳

2017/11/20 06:00

投資人要慎防沒追上作帳行情,反被結帳賣壓套牢。(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台股今年創下史上最長萬點行情紀錄,在資金行情簇擁下,不少集團股從10月就緩步上漲,啟動年底作帳行情,但「作帳」和「結帳」常常只是一線之隔,投資人要慎防沒追上作帳行情,反被結帳賣壓套牢。

作帳結帳 只是一線之隔

日盛投信資產投資處資深協理蔡昀達表示,今年集團作帳行情取決於電子股持續吸睛的能力,台股因消化第三季財報結果,以及美國減稅方案推動出現波折,指數出現拉回修正,目前觀盤重點仍在個股表現,若基本面欠佳個股,年底就要提防結帳賣壓。

不過要如何觀察是不是作帳完畢,可以注意只要是被選定作帳的個股,明顯的特性是股價不會隨便走弱、不會跌破月線,甚至連10日線也不會跌破,如果年底股價突然走弱並跌破10日線,就要留意可能「作帳反轉」變成「結帳開始」。

10日線 當作重要指標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集團股在這波資金行情、以及基本面簇擁下,持續攀高,盤面中傳產加上電子,今年表現相對亮麗,股價紛紛走高,不過要留意隨著美國縮表啟動,預期在資金行情慢慢退燒、美股漲勢趨緩下,12月中左右應慎防結帳賣壓。

簡伯儀指出,觀察年底恐湧現結帳賣壓的個股,可從技術面、籌碼面,以及基本面三大面向觀察:

一、技術面:需留意股價是否跌破月線?以及周KD指標是否轉弱。

二、基本面:則需留意營收成長動能,若該集團個股11月營收成長趨緩,明年營運展望也不夠樂觀,基本面產生雜音,那麼法人年底也有可能先來一波大結帳,投資人不能掉以輕心。

三、籌碼面:投資人可以上「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網站或下載手機APP,點進「股務資訊」內的「集保戶權分散表」查詢集保戶股權分散表,觀察持股1,000張以上的股東人數是否減少?若12月持股1,000張以上的股東人數陸續減少,也是觀察結帳股的訊號。

投信作帳 趕快搶先下車

當然,投信很容易在年底跟著集團股漲勢作帳或結帳,若是投信在11~12月短線搶買的個股,且股價幾乎呈現天天上漲,就是很典型的投信作帳股,但若短線漲幅過大,年底股價突然翻轉回檔,就有結帳的疑慮,投資人要搶先下車,落袋為安。

另外,一檔個股投信持股的比例若達到10~15%,由於投信子彈有限,一旦股價炒不太動,就會開始轉買為賣,投資人年底也要避開投信持股比率過高的個股,以免跟不上作帳行情,反被結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